星期四, 5月 28, 2009

維他命B12

不能小覷維他命B12 25/3/2006 明報周刊1950
如果你經常無記性、無原因的鬱鬱不歡,再加上不時疲倦無力、呼吸短促、頭暈眼花,而且舌頭感到疼痛及發炎現象、腹瀉不止、手指足尖刺痛及發麻等,出現這些連串的都市病病徵,不要以為小事,其實全都在警告你有可能缺乏維他命B12。別以為它只是維他命B雜中的其中一員而小看它,事實證明維他命B12的需求量雖然非常之少,但長期缺乏的話,也會危及生命安全的。

紅色維他命
維他命B12的化學名稱為鈷胺素(Cobalamin),乃水溶性維他命B群的一員,維他命B12的特別之處在於其化學結構分子。由於內含有礦物質--鈷,所以其分子會呈紅色,是唯一的紅色晶體維他命,故又稱為紅色維他命(Red vitamin)及鈷維他命,是唯一含有主要礦物質的維他命。維他命B12可以耐高溫,但在酸、鹼環境下便會容易流失。

維他命B12的發現與控制惡性貧血(Pernicious anaemia)的研究有關,約在一九四八年,有美國及英國兩組研究人員從肝臟取出紅色的結晶體(後來被稱為維他命B12),證實可以有效控制惡性貧血,包括改善血液製造問題及神經性病變。及後經過連串的反覆實驗,科學家終於能夠在細菌發酵過程中分離出這種維他命,讓有需要之人士可以隨時補充,從而改善貧血症狀,所以維他命B12又稱為「抗惡性貧血因子」。

改善貧血
維他命B12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基本營養素,是參與製造紅血球基本過程的要員。它是細胞中活化葉酸(Folic acid)之輔助酵素,藉以合成和複製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DNA)、維護細胞正常分裂和生長;若體內沒有足夠的維他命B12,就會阻礙製造DNA,難以形成健康的紅血球細胞,導致紅血球細胞出現體積過大及變形,其功能不能有效地發揮,即所謂巨大型紅血球貧血症(Megaloblastic anaemia)

除了協助製造血液外,保護神經組織之正常運作亦是維他命B12的重要工作,雖然至今維他命B12如何參與神經細胞生長的過程仍未很清楚,但當缺乏維他命B12的時候,神經細胞外層──神經髓鞘(Myelin sheath)將難以形成,會出現神經系統失調及痛症等,不過,尤幸患者在經過補充維他命B12後,情況多數會獲得改善。

 獨特吸收機制
一般造成維他命B12缺乏症的原因,不在攝取而是吸收,皆因維他命B12有獨特的吸收機制,它需要消化道分泌的特殊蛋白質協助才能被吸收,例如口腔可分泌一種名為「蛋白質R」的蛋白質,而胃就分泌蛋白質「內在因子」(Intrinsic factor, IF),它們要與食物中的維他命B12結合後才能有效地吸收,吸收率可達30-70%;相反,沒有這些蛋白質協助,單獨的吸收率只有1-3%,可見「蛋白質R」及「內在因子」對維他命B12吸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胃部切除者因缺少了胃壁中的「內在因子」,就會出現維他命B12不足而造成惡性貧血。

每日之需要量
由於維他命B12的需要量是眾多維他命中最少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只需二微克(即百萬分之一克),因此一般飲食中也很容易攝取得到,甚少出現維他命B12缺乏症。即使真的發生維他命B12缺乏症,也要待體內的維他命B12「積蓄」耗盡的幾年後,才會出現病徵,所以要留意若屬以下人士──服用避孕藥或激素、懷孕和哺乳期婦女、全素食者和酗酒人士,就有需要補充維他命B12。另外,出現急性維他命B12中毒的機會很微,曾有研究對象服用一千微克長達五年亦未有任何中毒病徵,所以其攝取上限至今仍未有定論。
 
維他命B12每日建議攝取量
性別年齡每日建議攝取量(微克)
女性
9-13
1.8
14-18
2.4
19-50
2.4
51-70
2.4
男性
9-13
1.8
14-18
2.4
19-50
2.4
51-70
2.4


 
維他命B12缺乏及過量之問題:
缺乏維他命B12的症狀
.惡性貧血:疲倦無力、呼吸短促、頭暈眼花、皮膚蒼白
.周邊神經問題:手指足尖刺痛發麻、肌肉無力、失去平衡、抑鬱等。
消化道問題:舌頭紅腫疼痛及發炎、失去食欲、腹瀉不止。
過量補充維他命B12的症狀
.一般沒有毒性,只有少量皮膚敏感個案報告。


 
天然食物中維他命B12之來源
高維他命B12食物分量含量(毫克)
3安士(熟)
84.1
牛肝
3安士(熟)
70.7
6隻(生)
16.4
油浸沙甸魚
3安士(熟)
7.6
全麥維
半杯
5.64
粟米片
1
2.65
水浸吞拿魚
3安士(熟)
2.54
牛肉
3安士(熟)
2.39
乳酪
1
1.38
3安士(熟)
1.36
脫脂奶
1
1.3
火雞肉
3安士(熟)
1.29
豬肉
3安士(熟)
0.65
1隻(熟)
0.64


何人需要補充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植物中只有藻類含有維他命B12),所以不吃蛋及奶品類的全素食者,最易患上原發性維他命B12缺乏症。此外,隨著年紀增長,胃壁細胞會出現萎縮情況,胃酸與「內在因子」分泌均減少;又或者因胃病而割除了胃部人士,即使攝取再多維他命B12也無法有效地吸收,在這些情況下,就需要直接注射維他命B12了。

維他命B12的相互作用:
種類情況
藥物
.抗胃酸藥(Protein pump inhibitors)(H2 blockers)會阻礙胃酸分泌,減少維他命B12之吸收率。
.糖尿藥(Metformin)會減少維他命B12之吸收及體內的有關存量
疾病
.萎縮性胃炎會減低胃酸與「內在因子」之分泌,影響維他命B12的吸收。
食物
.葉酸和維他命B12的功效近似,大量補充葉酸會掩蓋了維他命B12缺乏症的病徵。
.大量補充鉀質(Potassium)會減少維他命B12之吸收率
.酒精會減低維他命B12之吸收及阻礙其在體內的儲存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