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5, 2013

瞎子開眼的研究進路

盲人可看見? 14/8/2013 馮禮慈

【頭條】人一直希望有方法令盲人可看見,今天科學昌明,究竟盲人可看見之日距今還有多遠?

可能沒我們想像中遠。令盲人看見的方法,目前有幾個,各有進展。

首先是幹細胞法。今天我們接觸幹細胞這名字愈來愈多,它神通廣大,彷彿甚麼有了它都能搞得掂,令盲人復明也不例外。

英國倫敦大學Moorfields眼科醫院已成功嘗試將幹細胞植入眼球,令眼球由盲變成可看見--他們只是成功在老鼠身上做到此實驗,人尚未試過。

不過帶領此研究隊的Robin Ali教授說:「五年。五年是實際的時限,我們相信五年內可實現於人身上。」五年,實在很快,我們希望Ali教授的承諾真能實現。

幹細胞治失明法,非倫敦大學Ali教授一組在鑽研,德國波恩大學眼科醫院和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聯合研究隊也在研發出一種幹細胞再生治療法,有望治老年性黃斑退化症(AMD),他們同樣已在老鼠身上取得成功。但人,未得。

另有報道謂杭州醫院於二○○七年已曾為美國女孩Rylea Barlett以幹細胞治療恢復視力,視力由盲恢復至20/400。

但醫學界沒有這方面詳盡報道,未知可信性有多高。但可相信,幹細胞會是令盲人可看見的一種希望。

第二種方法,是學蝙蝠回音定位法。這要學習和練習的。究竟原理如何?明天再講。

盲人可看見:各種研究 15/8/2013 馮禮慈

【頭條】盲人可看見之日距今還有多遠?可能沒我們想像中遠。昨天說了研究的一個主要方向--幹細胞法,現講第二種方法,學蝙蝠回音定位法。

加拿大研究員指人經訓練後能如蝙蝠般靠回音定位,「看見」周圍的物件;將小型咪高峰置於實驗者耳中,學習收音、定位與反應,應用純熟可令失明人感覺到周圍環境。另以色列科學家也發明了類似的「感覺替代裝置」(SSDs)。

嚴格來說這無法令盲人看見,只是一種協助盲人適應生活的方法,而且要學習、要練習,故此對部份人而言吸引力較低。

另一種方法用攝像機,將影像傳到盲人腦神經,令盲人感受到視像,令他們得到如看到外界事物的感覺。這不是真正看到東西,但其實跟真看到沒多大分別。

已有不少研究者在這方面進行鑽研,其中一種裝置叫「Wicab Brain Port」,微型數碼相機拍攝外部物體,訊息傳輸到電極,電極安放在失明者舌頭兩側,讓他們舌頭「看見」眼前景象,Brain Port今年較早時獲歐洲批准發售。

此外,還有失明基因療法、牙齒植入眼球法、人工視網膜、視網膜義體等方法,都希望能成功讓失明人復明。盲人可看見的日子,也許真的不很遠。

flc333@yahoo.com.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