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4, 2013

雜蔬炒海參

23/8/2013  黃永幟 

【頭條】海參的營養價值極高,含豐富的蛋白質,近年來很多追求飲食健康的朋友,都會經常食用海參。記得當年我去到盛產海參的山東省,當地的漁民每天都食用海參,他們不單止很少患傷風、感冒,而且冬天不用護膚產品,皮膚也不會乾燥,他們說這就是食用海參的功效。

海參具有提高免疫力、滋陰養血、抗疲勞的作用,男女老少皆宜。對女士們來說,海參可以補血調經,更有安胎和利於生產的功效,所以懷孕期不妨吃一點海參來滋補一下。

青島的漁民烹製海參的方法有很多種,其實我覺得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用海參來炒雜蔬,做法是先將海參浸發好,然後去掉腸肚,洗淨切片。將椰菜切絲,芹菜去頭去葉,切成小段,大蔥同樣切段,尖椒切片備用。

用油起鑊,先爆香薑片、蒜蓉,再放入海參煸炒一會兒,而煸炒的過程中,要下點鹽讓海參出水,然後盛起待用。

另外,在煸炒的時候,要不斷將海參翻動,目的是令海參平均受熱,口感才會軟硬一致。

炒好了海參,就將椰菜絲、芹菜、大蔥落鑊煸炒片刻。最後將炒過的海參和切好的尖椒一起下鍋,加入適量的蠔油來調味。

做這個菜式最主要的技巧是火候,一定要用大火,這樣才可以令炒出來的菜式夠鑊氣,口感更清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