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2, 2013

日式結婚禮儀

2/8/2013 蔡俊傑

【am730】香港友人早前迎娶日籍女友,由於男家親友不多,故只在日本行禮擺酒,事後,他形容婚禮勉強總算順利。何解「勉強」?原來他事前沒詳細了解過日式結婚禮儀,以致女家親友頗有微言。事實上,日本人的婚禮與香港差不多,但有些細節是不得不特別注意的。

在 教堂舉行婚禮,男家親友是坐觀眾席右邊的,左邊自然就是女家的親友。為新娘戴上戒指時,男方要用左手輕托女方左手,之後為她戴上戒指,完成後,不可立即放 開新娘的手,應該等待約兩秒才放開,此舉代表有依依不捨之情。之後先整理新娘的頭紗,再一次牽著她的手,然後才揭開頭紗,輕吻新娘。與此同時,新娘亦要有 所表示,閉上雙眼,等待丈夫親吻。儀式接近尾聲時,一對新人要「企定定」接受親友的祝福,要注意兩人站立的距離,不可太遠,但亦別要緊抱,丈夫輕抱妻子的 腰部就可以。

至於宴會環節,一對新人和雙方家長要並排在宴會場地門口,迎接賓客光臨,切結婚蛋糕時,丈夫同樣要輕攬妻子腰部,之後互望對方一陣子,代表心靈相通,合力做好一件事的意思,再落刀。緊記別要與蛋糕的距離太遠,事關站得太遠,切蛋糕時,姿態會有欠美感。

日 本新人設宴的過程,是迎賓、入場準備(即是等待賓客入場後,關門,婚宴準備開始)、演講(由司儀介紹新人進場)、自我介紹(新人起立,介紹自己與另一半的 相識至結婚過程)、祝福(新人起立,先由新娘接受眾人祝福,之後輪到丈夫)、乾杯(新人與一眾嘉賓碰杯)、切蛋糕、進餐、好友演講,還有所謂感動環節, 由新娘宣讀親友寫給一對新人的信。宴會尾聲,是一對新人的互相祝福,以及司儀的閉幕詞。計一計數,日本人的婚宴程序,比起香港人實在繁複得多。

至於我的朋友在哪個環節出問題?就是切結婚蛋糕的時候,他的手沒有扶著妻子的手,她又未有緊握刀柄,結果刀子跌了落地……對於迷信的日本人而言,今次意外是不吉利的凶兆,難怪事後朋友被指指點點啦!


多年前以讀書為名,了解偶像松田聖子為實,隻身到日本留學,回港後依然沉迷當地人和事,立志成為出色的日本八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