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9, 2013

中陰身

癡心期限.四十九日 9/8/2013 康子

【頭條】若果說人死後,一律會變為鬼,則許多情況仍不能解釋。

譬如說,死者的數目只會不斷累積,哪處空間可以足夠容納?

還有歷來耳聞目睹,亦有親身體驗,忽然有陰魂現眼。但是死去十多年後,仍然可以出沒嗎?為甚麼有些鬼魂,可以糾纏長達二百多年?既然真的有鬼,為甚麼它們不去懲罰壞人?讓兇殺案的死者,化為厲鬼去追兇,一定比報警有效。

諸如此類的問題,一直沒有答案,及至《西藏生死書》面世,提出「中陰身」的概念。原來西藏密教的高僧,歷代都知道這些生死之間的秘密,但是以現代語言寫成, 則是上世紀的二、三十年代。後來世界大戰爆發,中國內亂,共產執政之後,又禁絕宗教活動,滄桑歷劫,至近年才逐漸流傳普及。

《生死書》 詳細描述死亡的過程:當人氣絕命終,靈識離開了身體,卻未能夠即時得到解脫,大都是經過一陣昏沉迷惚的境況,為時約有三天半到四天之久,然後甦醒, 頓覺清明,正是初入中陰的境界。即是我們常說的「頭七」(死後頭七日),一般說是最猛鬼,又稱「回魂夜」。但是以佛教定義,這階段仍未算是「鬼」,中間尚 有七七四十九日的過渡期,故名「中陰身」。

開始時,我們會覺得這個階段很好玩,因為剛死去不久,具有世間的神通力,能知過去未來,即使是千里之遙、萬山之隔,竟然可以一動念即至。

凡是生前有殘缺、傷病、智障的眾生,靈性全部恢復,初時必定感到無比自在暢快,可惜一切俱有期限。

「中陰身」的最大遺憾,是不能夠與生人溝通。縱使有部份人天生特別敏感,偶然接觸到它們,會有「亂碼」、「錯線」等現象,通常接不上軌。

然後從頭七開始,每隔七日,「中陰身」會昏迷一次,每次醒來,靈性及記憶逐漸消失,終至第四十九日,是為輪迴轉生的極限。所以一切癡心、一切留戀必定要在期限前了斷。要是仍不覺悟,念念不忘前生,將會失去轉世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