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8, 2013

黑糖薑汁撞奶食譜

自家製黑糖薑汁撞奶  8/8/2013 張宏艷

【晴報】往朋友家開大食會,一人帶一道菜上門,嗜甜的我帶了20杯自行研製的黑糖薑汁撞奶,眾人搶吃一空,賓主盡歡。其實,薑汁撞奶很容易製作,徇眾要求,以下列出食譜,歡迎大家在家中甜蜜一番。

超簡單的材料:一、老薑少許,約一個網球的分量,如買不到老薑,不太老的薑也可以;二、北海道富良野3.7牛奶一杯,一定要用日本出產的牛奶,澳洲牛奶、港產牛奶、脫脂牛奶俱凝結欠佳;三、台灣黑糖適量,如果買不到,可用普通的紅糖。

超容易製法:一、老薑磨蓉,擠出薑汁,約三茶匙左右;二、鍋中煮奶,加入黑糖,可自行調校黑糖的分量,適應自己的口味;三、奶與糖煮至80-85度的溫度,見鍋邊起煙但未滾至起泡便可熄火;四、碗中放入三茶匙薑汁,不斷攪拌,將薑汁的白色「粉狀」成分拌勻;五、牛奶倒入碗中,不必攪拌,置五分鐘左右便會自動凝固,即成薑汁撞奶。

最重要是奶的溫度,太熱會煮熟薑汁,太涼則不能凝結。薑汁撞奶香滑暖胃,放冰箱雪凍,風味更佳。

想起也流口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