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2, 2013

海參竹絲雞湯

21/8/2013  黃永幟 

【頭條】昨天在專欄同大家介紹過用海參來蒸水蛋,有朋友問我,既然海參這麼滋補,可否用來燉湯?

這個當然可以。在香港有很多食店都會有海參竹絲雞這一個燉湯提供給客人,這是一個非常滋補的湯水,因為海參含膽固醇和脂肪極低,加上竹絲雞的營養價值非常高,而且脂肪含量比一般的肉雞來得少,所以最適合作為燉湯的配料。

這個燉湯的做法是先將竹絲雞劏好,去除內臟,然後剁成小塊,放入燉盅之內,再放入浸發好和已去核的紅棗,一般做一個燉湯,用四至五顆紅棗就可以。加入老薑片和杞子,最後加入浸發好的海參。

大家要記得,浸發海參時,除了要令海參發大和變軟之外,最重要是清除海參的污垢,因為有一些海參的生產商會將海參原條生曬,或在曬製的過程中,加入了石灰粉和海鹽,所以浸發好的海參要徹底清洗。另外,處理一些未劏的海參時,要把海參的肚部劏開,去除入面的腸及腸衣。

海參清洗乾淨後,切成小塊,加入燉盅之內。

在燉盅內加入清水,水量一定要浸過所有材料,然後將燉盅封好,以大火隔水燉製一個小時,再用中火燉製一個小時,最後停火。

先不要把燉盅拿出,讓它留在鍋中半小時,才拿來飲用,風味和功效都會較佳,因為停火之後海參的膠原蛋白會慢慢融入湯水之中,這樣就會更加滋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