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4, 2014

日本浸溫泉須知

泉知識 4/2/2014 藍秀朗

【太陽】有香港朋友在農曆年期間去了日本浸溫泉,出發前問了我一些關於溫泉的知識。

那朋友及其家人已在日本浸過溫泉幾次,懂得基本規矩,知道應先在「脫衣所」脫光衣服,放進籃子保存,走到日語叫「洗場」的地方清乾淨身子,最後才浸溫泉。若覺得難為情,可用毛巾掩飾身子,但泡浸時須將毛巾放在一旁或頭上,以免弄髒溫泉水。

朋友深入問的是,最理想應浸多久及泡浸後應否再用水沖洗身子。溫泉水溫度逾四十度,擔心增加心臟負荷的人只可短浸。泡浸至令體溫上升一度最為理想,一般人大約浸十五分鐘,體溫就會升一度,溫泉設施的牆上會掛時鐘,要掌握時間不難。

光顧日歸(日語,即日來回之意)溫泉,付入浴費後通常只浸一次就離開;入住溫泉旅館,住宿期間不限泡浸次數,雖說付了錢,不浸白不浸,可是一天之內最多只應浸兩至三次。浸溫泉雖對身體有益,但浸太多會帶來反效果。

泡浸pH達到10或以上的強鹼性或pH值不足2的強酸性溫泉後,應再沖洗身子,否則令皮膚變差。若非泡浸強鹼性或強酸性的溫泉,泡浸後不需要沖身;溫泉水會製造一層緊貼皮膚的保護膜,薄膜具有保溫及保濕作用。

香港人學懂各種溫泉知識之前,最需要的是克服在陌生人面前脫光衣服的心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