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5, 2014

馬拉松跑到老

六十歲挑戰馬拉松 14/2/2014 楊詠嫺

【明報】五十歲那年願望在六十歲體力衰退前能完成一個馬拉松比賽。一個馬拉松全程是42.195 公里,有多遠?大概由將軍澳跑到東涌吧!平日極缺乏運動,當時一星期只有一兩次十五分鐘的緩步跑,對馬拉松訓練的要求一無所知,只想像到完成這個跑程將會是自己一個不平凡的經歷。

立願後,定下練習目標,由一星期一次三公里的緩步跑慢慢提升至一星期五次四公里,如此練習了三個月。剛巧有一個七公里的越野賽事,就抱著玩樂的心情去參加, 比賽就是比賽,一上賽場,跟著各人拔足狂奔,尾程十分辛苦,回家周身痠痛無力,痛足一星期才慢慢復元過來,此時才明白要跑42.195公里的路程比原本想像艱難百倍,覺得非我力所逮,就死心不再奢望挑戰馬拉松了。

退而求其次,就希望將來能夠完成一個半馬拉松21.0975公里的賽事,以後的練習認真多了,長距離練耐力,短速跑練心肺,留意跑幅跑速,呼吸要配合……學習跑步真是學海無涯,不斷練習不斷學習是必經的過程呢!就這樣跑了三年渣打半馬拉松。

想不到在半百年紀,體能還是可以隨著鍛煉而提升。第三年的半馬比賽,賽後回想跑得輕鬆,自覺體力應付裕如,六十歲前完成一個馬拉松賽事的心願又跳出來。練習馬拉松是經年的訓練,是體力和意志力的訓練。某一年某一天,鍛煉時間儲夠,就是享受成功挑戰42.195 公里喜樂的時候了。

如今六十歲,今年的渣打馬拉松已是我人生第七個全馬賽事了。心想,長跑長有,42.195公里的跑程,可以讓我跑到七十歲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