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7, 2014

馬傑偉歎《自由花》

自由花 27/2/2014 馬傑偉

【明報】這首歌,港人唱了多年,驀然回首,驚覺唱而不知所云。歌詞說, 「無論雨怎麼打」,但為自由,我們真的不怕風不怕雨?遊行集會,巧遇大雨,雨水披面,唱起《自由花》來,特別亢奮。喂老友,濕身著涼,那就是你所說的代價嗎?九七前,殖民政府皇恩浩蕩,賜與香港言論自由,也許是英國交回主權前的陽謀,也許是英式管治的純真善意。歷史的偶然,九七前後你我有一片自由的藍天, 不想清楚分析太多真心抑或假意,我們享有無比自由,在世界排行榜中,名列前茅。這自由,不必拋頭顱、灑熱血,幾乎是平白送給你和我的。多少個集會中,我們 真情詠唱: 「悠悠長長繼續前航不懂去驚怕,荊荊棘棘通通斬去不必多看它。」我們付出多少努力?我們面對過多少荊棘?有,不是沒有。席陽、程翔都坐過牢,但相比起南非、台灣、南韓,我們付出過什?港人享受自由,卻完全沒有心理準備,捍衛自由,究竟願否付出代價?

「忘不了的,年月也不會蠶蝕,心中 深處始終也記憶那年那夕。曾經痛惜,年月裏轉化為力,一點真理,一個理想永遠地尋覓。」這幾年,新聞界風高浪急,獨立評論,深谷回音;那黑洞,不知會把多少良知與真話吸扯進去。宏觀大局,大國崛起,政權金高度集中,今天所見,基本上是明箭暗箭,瞄準就射,出頭鳥連環倒下。然後還有不少「和理非非」的煙霧, 視不正常的異動為正常。

為了自由,我們願意付出多少?記者作者學者,有誰願意打擾平靜生活,行出0黎,企硬?若要在行業與公民社會中建立城牆,有誰願意花心力去串連、捐錢、獻計、組織?「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著吧;無論雨怎麼打,自由仍是會開花。」《自由花》這一句,在今日的香港,特 別有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