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0, 2014

惠方卷傳統

10/2/2014 藍秀朗

【太陽】香港某迴轉壽司連鎖店連續數年按日本傳統,期間限定供應惠方卷,可惜絕大多數香港人並不認識惠方卷的傳統。

近半日本人習慣在每年二月初,立春前一天的「節分」吃惠方卷,「節分」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惠方卷是一條稍長的紫菜壽司卷,卷在醋飯中的主流配菜包括鰻魚、香菇、燒玉子、青瓜等共七種,寓意帶來好運的七福神。配菜沒嚴格規定是甚麼,總之必需有七種。

「歲德神」所在的方位,稱為惠方,歲德神相傳是陰陽五行中掌管福德之神。吃惠方卷時須朝當年的惠方,今年方位是東北東偏右,每年皆有轉變。日本有些跟「惠方」 相關的智能手機程式免費供下載,按照使用者所在位置指出惠方的正確方向,並顯示出就近便利店的位置,為何跟便利店扯上關係呢?

早在江戶時代末期,商人已有在「節分」吃紫菜壽司卷祝願生意繁盛的習慣;直至近代,大阪有商人將這傳統改良成惠方卷,再推廣開去。時至今天,日本最廣泛售賣惠方卷的是便利店。

惠方卷雖然長,但必須一口氣吃完,不可撕開或切斷,否則連幸運也斷送。吃惠方卷時心中祈願,據說願望可成真,但是否靈驗呢?大概跟農曆年期間貼揮春,互相恭喜發財的效果差不多,都是追求好意頭的形式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