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8, 2014

食療止咳

西藥以外的止咳秘方 18/2/2014 唐希文

【頭條】最近的天氣乍暖還寒,不少人因而病倒,四周咳嗽聲此起彼落,猶如一曲大合奏。筆者的氣管和肺部一向很弱,正所謂久病成醫,在此跟大家分享幾個治咳秘方。

最多人首推是燉橙加鹽,據說寒熱咳皆適用,先把橙的頂部十字切開,加入半茶匙鹽,放於碗內隔水蒸二十分鐘,之後吃掉橙肉和喝掉碗底的水。要有心理準備,那些水鹹中帶苦,非常難喝,卻是止咳精華所在。不過果糖容易惹痰,未必適合多痰的患者。

至於蒸洋蔥湯則針對感冒性咳嗽,能紓緩其他感冒症狀,有助殺菌。只要除去洋蔥外皮,切片後放進碗裏隔水蒸(碗裏不要放水),蒸至洋蔥流出湯汁即可飲用。洋蔥湯帶有淡淡的甜味,既不苦也不辣,味道比燉橙的水容易入口得多,但對感冒以外的咳嗽作用不大。

若然肯定自己是寒咳,個人推介檸檬葉果皮煲水,既能袪濕化痰,又能溫化寒痰。果皮要先浸軟去囊,與檸檬葉一起加進兩至三碗凍水,煲半小時後把水喝掉。除了止咳,果皮水還有降血壓、降膽固醇等藥用價值,但氣虛、燥咳者不宜食用,否則會熱上加熱,咳得更厲害。

嫌上述方法太 麻煩了嗎?最簡單是把生薑洗淨去皮,切成片狀,及臨睡前時喉嚨癢含一片。初時嘴裏會有一點辛辣感,但很快就能適應,會覺得喉嚨很舒服。生薑裏的薑黃素可抗 過敏及發炎,對治療百日咳、敏感性咳嗽最為見效。我知道看西醫較方便快捷,但喝得多咳藥水,吃得多類固醇,慢慢會發現西藥副作用很多,卻未必見效。既然如 此,何不相信民間智慧,試一下坊間流傳的食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