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1, 2014

雞春菓仔






30/1/2014 鄧達智 

【晴報】東莞、寶安一帶鄉下人叫雞蛋做雞春,既古又著題。點心稱菓仔,亦是古叫法,例如茶菓。煎堆,老家圍頭話稱呼:碌堆。

從前過年是大盛事,年前一個多月才過冬至,由磨粉,煮糖開始。還需睇緊budget抓緊經濟,家中女眷忙個天翻地覆,要在老爺奶奶、老公親戚面前大顯身手,家中媳婦能幹與否,家族有沒有面子?大部分繫於應付過年繁瑣活兒。

童年家中仍弄炒米餅,程序複雜,上中學前已停產。但芝麻花生脆油角、豆沙角、芋蝦、鹹菓仔、蘿蔔糕、煎堆,每年上場,無限歡迎,尤其合家心愛的雞春菓仔,亦即雞蛋煎堆。


將麵糰弄致球狀,埋口前倒入蔥花蛋漿,封口,置入沸油鍋,寓意石榴多子,傳宗接代的煎堆飽飽滿滿脹起,蛋液滿布煎堆內壁,趁熱吃,脆、香、鹹、甜,還有蛋香……吃一個不夠,一般連吃三個。母親別後,猶幸姑姑、大姐的手勢得真傳八、九,年卅雞春菓仔香仍滿室充盈,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