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2, 2014

日本紅色菜餚

赤料理 2/2/2014 藍秀朗

【太陽】紅色代表吉利,揮春、利是、爆竹都是紅色,那就趁俗稱赤口的今天數一數日本幾道「赤料理」。

日本人將源自印度的咖喱改良成辣度低,略帶甜的日式咖喱,再演變出番茄咖喱;顧名思義加入番茄煮成紅色的咖喱汁,微辣並充滿番茄的甜味。埼玉縣北本市盛產優質番茄,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料理就是番茄咖喱,連佐飯吃的配菜也用番茄作食材,例如以炸番茄豚肉卷伴番茄咖喱飯。

紅酒燴牛肉飯 (Hayashi Rice)在日本是很流行的「和風洋食」,日本人將西餐改良成適合他們口味的料理,稱為和風洋食。紅酒燴牛肉飯以薄切牛肉、洋蔥、紅酒等煮成紅色的濃汁,用來佐飯吃。

日語拼音讀做Chige的鍋料理發源自韓國,稱為日本料理也無不可,正如燒肉、泡菜等食物都源自韓國,在日本普及起來後,當地人都視為本土料理了。Chige以泡菜、韓式辣味噌醬、豆腐、肉類或海鮮煮出惹味的湯汁,香港有些韓國料理店稱這道菜做韓式辣豆腐湯。

近年香港不少食店開始賣韓式部隊鍋,據說創始自韓戰時期的駐南韓美軍,他們將香腸、午餐肉、即食麵等可長期保存的食材一併倒進鍋中煮來吃。這種鍋的日語名稱是「部隊Chige」,是為Chige的一種。

過年吃赤料理,取個好意頭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