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1, 2009

施永青:《am730》憑何成長

am730》憑何成長 19/1/2009 施永青

am730】朋友得知《am730》 自零七年六月至今一直保持盈利,感到有些詫異。在他心目中,印刷傳媒在互聯網出現後已死路一條,遲早全部關門,不可能有新的報紙可以逐步站穩陣腳。因此, 他對我的宣稱仍有點不敢相信。不過,他知道我是一個實話實說的人,不會為了怕別人知道我辦報不成功,而改變我一貫的講真話原則。
 
他 認為,互聯網上提供的新聞,無論是快捷度、廣度、與深度,都比印刷傳媒優勝,而且大部分都不用花錢,一定會廣受年輕一輩歡迎。再者,近年傳統報紙為彌補以 上方面的競爭力不足,轉而靠色情與暴力作吸引,以誇張的標題去掩蓋內容的平淡,以造謠傷人去凸顯自己爆料的能力,在無所不用其極的情況下,傳統報紙的公信 力已所餘無幾,遲早會被讀者所唾棄。
 
可惜,我這個朋友出入皆坐私家車,他出門的時間,《am730》早已派完,所以一直沒有看過我們的報紙,故感受不到《am730》已成了香港報業的一股清泉,為香港報業帶來了新氣象。
 
我們無需用章子怡在沙灘上半裸與男朋友親熱的照片做頭版;也不會一方面在自己的報紙副刊提供夜蒲指南,另一方面卻把出外夜蒲的影視名人作道德審判。然而,我們的讀者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我們收到最多的投訴,是提早出門仍拿不到《am730》,以及為何不在他住所附近增加派發點。由此可見,《am730》不走譁眾取寵路線,一樣可以有足夠的讀者支持。
 
互聯網的訊息雖多,但要花時間去瀏覽,尋找成本很高。《am730》每天為讀者選取他們最需要知道的新聞,每天清早就讓讀者在上班路上就可以知道昨天發生的事情的大概,為讀者節省了不少時間。
 
由於我們增加發行量的能力追不上新增讀者的需求,令我們有條件選擇自己最想要的讀者群,我們的編採部門無需為了遷就某類讀者的庸俗趣味,而放棄自己的辦報信念。我們有條件在報道新聞時盡量求真、求實,不需採用一些帶有價值判斷的詞彙去刺激讀者。
 
另一方面,在專欄作家的選擇上,我們卻持開放的態度。不同取向的作家,我們都願意提供地盤,讓讀者可以從多角度去接觸問題,把問題看得全面一些。
 
我們這樣的方針,明顯得到廣大讀者的支持,及廣告商的認同。此之所以,我們能在短時間裡凝聚到一批穩定的忠實讀者。在傳統報紙讀者群不斷萎縮的今天,《am730》的讀者卻高速增長,在廣告商心中的地位日益鞏固。
 
金融海嘯後,廣告市場雖然亦受到嚴重的打擊,但由於《am730》是一份不一樣的報紙,我們有一群不一樣卻份外忠實的讀者群,不容廣告商隨便放過我們。因此,我對《am730》的前景依然充滿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