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5, 2009

東大街的抄牌現象

這條街近兩年抄牌十分頻密,不分早晚,警車一到眾車立刻鳥獸散。
東大街太多茶餐廳,單是報紙附圖的街中心已經有金城、平記、甜心,真難猜。
那些趁亂吃霸王餐的人非常無品。

CEO實戰手記:四眼警察哥哥 25/2/2009 黃毅力
【都市】2月21日,星期六,在一個平靜的早上,我同樣是公務繁忙。當完成兩個早會,接近早上十時半,肚子突然響起警號,才意識到自己原來未吃早餐。於是,我約了一位老友,在筲箕灣東大街一間茶餐廳來一個Brunch(早午餐) ,順道「吹水」。

當 我接近完成那碗美味可口的五香肉丁公仔麵,正在享受奶茶之際,突然間,收銀處那位阿姐大叫:「警察抄牌啊!」之後便出現一陣騷動,有4-5位茶客在千鈞一 髮之際,以9秒9的速度,火速離開餐廳,把車輛駕走,但卻沒有付錢!當時的我,雙腳想立刻走出去,把車子駕走;雙手,卻想先付錢,身體卻停留在舖面及門口的界線上,左右為難。

我眼見那位四眼警察,就站在我跑車擋風玻璃上的行車證前,而手上則握着Pol.525(定額罰款通知書),「Fing下、Fing下」,好像很不耐煩的樣子。當他似乎想動筆抄牌之際,鐵面無私的臉孔,卻突然泛起一個慈祥的微笑,說:「埋單後才好走。」

那5秒鐘的通融,令我感激萬分。當我付款後,把車子駕走時,從車上的倒後鏡看着那位四眼警察哥哥,發現他就好像從前猛龍五虎將一般,威風凜凜,在這條東大街上,手握告票簿,在馬路中間,向出現違例泊車的方向步行,而同時馬路上的汽車,一輛一輛被駕走, 場面真有趣。

這次經歷,令我深深體會到,雖然法律是無情,但執法者,有時也可以人間有情。那位四眼警員,一方面因應交通阻塞而執法,另一方面,也容許司機付款後才離開餐廳,把車輛駕走,令道路變得暢通無阻,這種服務態度,並沒有妥協到影響執法者應有的職責:改善交通環境。

在金融海嘯下,香港「搵食」艱難,店舖面對經營困局之時,那位警察一個微笑、一個酌情權,真是為這條東大街的氣氛緩和了許多。在社會上,我們需要一定的秩 序,所以執法是必然的。姑勿論是警察,或是小販管理隊,及前線的公營機構人員,在你執行職責的同時,也要體諒民間疾苦,明白「搵食」艱難的道理。

有見及此,我也去信警務處長,表揚這位編號不知是多少的四眼警員。表揚他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不抄我牌,關鍵是他既沒有妥協了社會的法律和風紀,也顧及到小商戶及小市民的生計,促進社會和諧。我真的要在此多謝你,四眼警察哥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