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7, 2011

擺檔實錄


若時間許可,擺檔的確是訓練心理質素的上佳場合。目標要清晰,紙上談兵不管用,在現場隨機應變之餘還要隨遇而安。

星期天清晨倒瀉籮蟹地草草收拾一個小行李箱、兩大紙盒和一個紙袋的貨品,比預期遲了出門,心情已經不太好,F的電話一直留言更是豈有此理。算了,對星期六例牌清晨就寢的人來說,硬要此時現身簡直是謀殺,再者安排不當自己也要負責,因此九時廿分去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報到時,打最後一趟仍然音訊全無隨即作罷,無謂擾人清夢。

雖然星期六晚已經來視察環境,看看自己檔口位置和其他檔口如何擺貨,但真要佈置時卻茫無頭緒。用公司取之不盡的A4紙包裝袋一一拆開鋪地後,就邊吃麵包邊想如何在有限檔位放好全部貨品,懶洋洋的樣子,如此居然過了個多小時。

十一時正式開張,一個小時過去還沒有生意。當左鄰右里都發市,自己偏偏沒有的時候,不禁想起上一份工類似場景,懷疑自己做錯甚麼。難道我從來都是氣場不好的人麼?
此時舊同學V出現眼前。原來她一直經Xanga Subscription看敝網,特意過來找我,真感動。她還在選購的時候,第一宗生意也促成了,真是幸運人物。
原本她想約我午膳,可惜我不是在正門開自動找贖小書攤的鄧小樺,不放心任檔攤無人駕駛,於是她在小賣部給我買來午餐肉蛋治,多謝。
接著有國語仁兄買書,原來他是《麥道舞的進行曲》讀者,證明原來敝網真的有人看之餘,再次證實自己國語爛得無以復加。
下午有一陣子旺場後,有兩趟整整個多小時沒有生意。既然已發市,兼且收回場租和車費,總算沒早上那樣難過。敝店賣二手物品,志在清貨,定價非常現實,不求賺大錢,肯定有得賺之後已不在意實際營業額多少。
本來傍晚推出「隨緣樂助時段」,見路人毫無反應立即改回原價,反而還有生意。歸根究底若貨品不吸引,免費也不要。「原來這個無人買」和「這種東西竟然有人買!」是擺檔期間最常有的感嘆,正是甲之熊掌,乙之砒霜。
到底首次擺檔,不足之處恆河沙數︰諸如賣飾物應有鏡子、要悉心佈置使飾物更吸引、應熟悉所售貨品免無言以對……
在此感謝九龍城書節主辦單位,以及所有光顧與經過敝檔的朋友,如無意外鄙人應該五年後才再擺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