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2, 2011

不要死忍痛楚

1/12/2011 藍海寧
【經濟】早前一中年漢騎單車之際,疑心臟病發暈倒,途經人群中竟有休班醫生、護士及救護員,大家馬上合力替事主急救,可惜最終搶救無效,男士返魂乏術。
醫生、護士及救護員都在「黃金救命時間」出現,仍無法救回他一命,這是命運。壽數已盡,人力委實無法勝天。不過,更多時候是我們漠視身體不適的訊號,親手把自己推向險境。
最近在教會碰見友人的母親,向她問好,她告訴我她渾身疼痛,包括腳痛、頭痛、心口痛、腰骨痛。
「是怎樣的心口痛?何時開始?還有沒有其他不適……」我追問。家母患有心臟病多年,是以我對這病有一點簡單認識,我擔心伯母的心臟出了問題。
「你要快點求醫啊!對了,你可有告訴兒子和媳婦你身體不適?」我問她。
她搖搖頭。「他們很忙,我不想打擾他們,要他們花時間陪我看醫生。」
結果我繼續發揮多管閒事的精神,向其子通風報信。一祖母曾分享,長者不是害怕求診,而是不願意讓別人看見他們單獨求診、沒家人陪伴關心的可憐相。
有 這樣的真人真事:航機起飛後,一名六旬男士感覺不適,但他覺得尚可忍受,便沒有告訴機組人員。過了一會,他心臟不適加劇,疼痛難忍,呼吸急促,面色紫紺, 冷汗淋漓,其妻遂向空姐求助。雖然空姐即時作出急救,機長亦決定緊急降落,但該男士的病情迅速惡化,降落前已魂斷九霄。
痛楚是上天給我們的警示,不要死忍痛楚,包括身體和心靈上的疼痛,它們足以令人喪命,所以必須正視它,及時向專人求助。故友空姐M的心靈受盡痛苦,二十多歲便猝逝,可惜得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