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11

30/11/2011 藍海寧

【經濟】家庭日,一家人正在用晚膳之際,在大阪學烹飪的姨甥耀文撥電話來。

「婆婆、各位舅父、舅母、姨姨、姨丈,我十二月二十二日將回港兩周,和你們一起度聖誕和迎新年。我想問大家:你們各人最喜歡哪一個國家?另外你們最喜歡哪一種食材?」

「英國、加拿大、泰國……」「牛肉、羊扒、魚、意粉……」大家七嘴八舌。我告訴姨甥我最喜歡日本,最愛吃的是蝦。

「你何時喜歡吃蝦?你一直不是最喜歡吃蟹嗎?」在旁的四姊揚聲問,我怕姨甥聽到,連忙請她壓下嗓子。四姊素知我是一名蟹癡,除了生醃未烹的蟹,幾乎無蟹不吃。蝦不是我的最愛,可也不抗拒。

「我估計耀文想學以致用,在聖誕給我們眾人煮一頓各國美食。蟹的價錢昂貴,宰蟹又麻煩,而且費勁烹調,蝦就比較省時易煮。親情在,他煮甚麼我們都會覺得可口。」我答四姊。

人生未必得到「最」才能快樂,相反,許多時懂得放棄「最」才能得到快樂。

有一位被男友拋棄而輕生的十七歲女孩跟我哭訴:「他是我的最愛,我不能嫁給他,以後我無法快樂。」

時間徐徐流逝,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愛情也會褪色,你的最愛總會漸露出一些令你不喜悅的行為思想。不能跟這一刻的最愛走在一起,也許有點可惜、有點傷痛,但絕不代表你以後碰不到另一個最愛。你不信,問問任何一位較你年長十年以上的朋友。

「最」帶來的壓力好大,往往甜蜜未嘗,已苦不堪言。上天早已為我們的人生安排大大小小的挑戰,為何還要苦待自己,凡事追求「最」的結局?其實最精采的結局,就在最有彈性的心境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