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0, 2011

心靈全貌圖

16/12/2011 陳國棟

【am730】我不迷信診斷,同樣也常勸說我的病人不要迷信診斷,因為「診斷」一詞顧名思義就有「診完就把思路切斷」的意思,診斷又有把病人看成「病」而不是看成「人」之嫌。然而病人需要知道自己得的是甚麼病,你說不出他是甚麼病他就可能覺得你有所隱瞞或者根本欺世盜名,兩者都傷害醫患信任。那麼,醫生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呢?有。

一種方法,是在給予診斷後,寫下一系列其他可能的、只是現在看來還不是最可能的幾種診斷。注意是寫下,而不是告訴。告訴也不是不可以,要看病人的理解能力,我的經驗是,不少病人,你告訴他,你也可能是XX病YY病或ZZ病,但是最可能的還是AA病,只會引發他的不信任,增添他的煩惱。

另一種更好的方法,醫學上稱作Psychodynamic Formulation,我姑且將它翻譯成「心靈全貌圖」,源自佛洛依德精神分析學理論,全面描述病情之餘,更嘗試解釋患者種種個人因素,經過哪些心靈轉換的模式,才發展出現今這些症狀。所以一位因失眠而來求診的病人,知道她因為非常缺乏自信及安全感,才愈來愈逃避溝通,自我隔絕,然而覺得自己可以駕馭工作,繼而通過過度工作取得內心平衡,卻引發同事間的嫉妒、不滿矛盾日增,演變成抑鬱,豈不遠勝於簡單給一個診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