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9, 2011

解穢酒

食七 15/12/2011 阿鼻
【am730】世事,有時巧到你要出盡力才接受得了。上星期寫日本侵華時大家食尐乜,還特登打給姑媽問長問短,在稿裡還懶搞笑地寫了句「健在的姑媽說:和平之後我先知乜野係飯!」稿在上周四朝出街,周四晚姑媽她老人家便心臟病發,去個邊會我十個月前過身的老竇。

所以我將在一年之內兩度品嘗解穢酒--說品嘗也不太過吧,有些白癡還會在Openrice為解穢酒寫食評,逐道菜評頭品足。對解穢酒也如此有要求,可見真係嘴尖的食家囉。

但我想對大部分人來說,解穢酒是人生裡最沒有要求的一餐,要是你真的為家人逝世而悲傷,那餐飯不過是整個儀式的最後一步,而你總不會擔幡買水擔得津津有味。解穢酒現在又叫英雄飯,其實兩者以前是分開來搞的,每次做完頭七二七三七等等法事,吃的叫解穢酒,菜必須要七道不能成雙,所以叫「食七」。到先人上山入土為安家人脫孝後,吃的那頓才叫英雄飯,菜要上八道,還要先吃糖水讓與會者先寬一下心。

現在為先人搞後事,出完殯多數立即入爐立即脫孝,都不會搞法事搞到七七四十九日了,所以也就不分甚麼解穢酒英雄飯,一餐過招呼所有來送行的親友便算數。除非你是主人家,否則食七都是免費的不用夾錢的,所以形容人很沒禮貌地狼吞虎嚥,我們會說「食七咁食」。食七咁食唔係問題,食完還要寫食評,就實在是太沒人情味。

姑媽,一路走好。幫我同老竇講聲,屋企個濾水器我仲未換,好快會換,叫佢唔使擔心。

全港最憎旅行的Ex旅遊記者,對飲食最沒要求的飲食專欄撰稿員,請同時關注《新假期》周刊每期連載的「飲食字典」。

微博 http://t.sina.com.cn/nosecho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