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2, 2013

工作的意義

職業vs事業 12/11/2013 潘麗瓊

【頭條】一夜,當時還任職雜誌的我,隨水墨畫老師關紹彬一邊上課,一邊興致勃勃地吹噓,將要到某間酒吧「埋伏」黑社會大佬「偷影」,說得口沫橫飛。

倒是關老師凝視著我,關心地說:「這只是職業,不是事業,不值得拼命。」我先是一怔,然後細心咀嚼他的話。關老師已離世九年,但他的話仍清晰地迴響於腦際。

職業是一份工,打工仔就像大機器中一粒小螺絲。事業卻是投放熱情和生命,值得追求,不斷成長和擴大的夢想。事業創造我們,我們創造事業。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熱衷於建立事業。打份工、逗份糧,不就夠了?

最近,一位年輕朋友愈來愈沮喪,因為她發現工作上一切都不屬於她,無論怎樣落力,功勞都歸於客戶或公司,她說:「我打一份工而已,所有人都一樣。」

我笑說:「沒錯,街上九成人和你的想法一樣,你這麼想,結果就會變成這九成人的一份子,最後跌落金字塔的最底層。」工作意義是你賦予的,工作的範圍也不是木板一塊,你怎樣看待工作,為它付出甚麼,效果可以差天共地。

工作是一個過程,一種體驗。你對它必須有一種ownership,它是屬於你的,你對要有它如珠如寶、珍而重之的感覺,是這種感覺駒策你。工作完成後,卻不 要太介懷成果歸功於誰,因為工作不能脫離團隊協作,或客戶委託。每當我對工作產生厭倦,便是時候尋找新挑戰,轉換方式或再加點創意。

生命是最寶貴的,反正要花那麼多時間在工作上了,倒不如創造自己的事業,用熱情和創意灌溉,令它像生氣勃勃的花園一樣,繁花似錦,充滿色彩和變化,才不枉此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