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6, 2013

雞屎果

3/11/2013 李碧華

【蘋果】想吃蘇式糕糰,上海百年老店「沈大成」就很滿足,總懷念他們的金糰、青糰、桂花夾沙條頭糕……香港也有不少傳統糕點,反成為來客心頭好,每回都買一大堆。 有朋友來,便以此款待:白糖糕、椰汁馬豆糕、杞子桂花糕、缽仔糕、馬蹄糕、香蕉卷、芝麻卷(小時喚「菲林」,如今沒人見過菲林了)……還有雞屎果。

雞 屎果我也少吃。它是客家人的點心,雞屎藤黑汁加糯米粉製成,餡料有鹹有甜,多是紅豆餡。進食時一邊聊天一邊喝茶,屬於「茶果」。黑麻麻,有斑點,其貌不揚 影響食慾。雞屎藤原為茜草科植物,葉子揉碎後有臭味,比雞屎還難聞,名字又不雅,為什麼會受歡迎?這神秘又倒胃的食材,不知由誰給發掘呢?

雞屎藤臭味,在製熟成茶果後變得清香,入口有點苦,但回甘,清而不膩。鄉間清明節時家家都吃,所以又叫「清明仔」,富民俗色彩,江南地區的艾草青糰,亦清明小吃。

雞屎果有藥效,祛風活血,鎮痛解毒。那天我感冒咳嗽,吃兩個沒餡的,似乎好了點。向各位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