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5, 2013

月餅蓮蓉甜品食譜

月餅大解構 31/10/2013 張宏艷 

【晴報】中秋節過了好久,我家冰箱仍有一盒未開封的雙黃白蓮蓉月餅。周末放假,覺得不能再等,一定要把它處理掉,方法就是--蓮蓉湯圓。

香 港出產的白蓮蓉月餅,果然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先說餅皮,那層薄薄的皮最多只有兩、三毫米,比橙皮更薄,用刀輕輕一削,已經切走,裏面露出四方體的大糰蓮 蓉。要分開蓮蓉和蛋黃原來也不困難,雙手拿着蓮蓉糰,向兩邊掰開,馬上看到金黃色的蛋黃。如是者,解體拆開四個月餅,分成很薄的皮、很多蓮蓉和八個蛋黃, 並沒有其他雜質。

製湯圓則超簡單,以糯米粉加水揉成粉糰,取小粉糰成湯碗狀,放入少許蓮蓉、蛋黃,封口搓圓。大鍋中放水,加少許紅糖、幾片薑,煮開後放入湯圓,浮起即成。

二次創作的蓮蓉湯圓,特別甘香可口。可是,四大糰蓮蓉不可能全部製成湯圓,否則數目之多,自中秋吃到冬至也吃不完。看著剩下的三又二分之一個月餅分量的蓮蓉,忽發奇想,又有一個好點子。下星期再說。

西米布甸 4/11/2013 張宏艷 

【晴報】上星期談到,解體拆開四個中秋月餅,內裏有大量蓮蓉。忽發奇想,這麼多蓮蓉,正好烘製心愛的焗西米布甸。這與童年回憶有關。

小時候上茶樓,很少有機會吃到西米布甸,因為它是「大點」甚至「特點」,高昂尊貴。我們上茶樓只敢叫「小點」,西米布甸這些奢華的「特點」,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老遠看一眼就算。

正因為吃不到,更是魂牽夢縈,垂涎三丈。到踏入職場有條件吃時,又因為太高糖、高脂,怕肥而不敢吃,始終有緣無份。

這天拿著三大糰蓮蓉,思如泉湧,馬上入廚製西米布甸。製法甚簡單,用吉士粉、蛋、奶煮成糊,加入白糖和發好的西米,煮成西米糕底。在糕盤中放一半西米糕底,把蓮蓉搓成扁扁一片放在中間做饀,再把剩餘的西米鋪面,放入焗爐烤20分鐘左右,表面呈焦黃即成。

吃著熱辣辣的焗西米布甸,才覺美食在回憶中最雋永。今天十倍回報了吃的渴望,幾乎幹掉了整個月餅分量的蓮蓉,飽得難受,肚子反而吃不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