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6, 2013

噬時怪物

16/11/2013 黎駿浩 

【頭條】劍橋有一所學院叫Corpus Christi,意謂「基督聖體」。基督聖體學院外,有一座大鐘,鐘面由鍍金的同心圓組成,鐘邊成齒輪狀,上面有一隻類似蝗蟲的怪物,面目猙獰,獠牙暴現,有節奏地用腳將齒輪向後推。製鐘人說,怪物叫time-eater,吞噬的分分秒秒,正是我們的生命。

像聖體鐘一樣提醒人生有盡之器物,拉丁文叫mementomori,兩字直譯,據說就是「記住你會死」。死亡的象徵,通常是一個骷髏,莎劇《哈姆雷特》,寫丹麥王子墳場中手捧弄臣的頭骨,哭訴逝者已矣,歡欣不再,就有此寓意。

中國沒有mementomori之說,不知是否因為文人憂世傷生,生性比較悲觀,不論場面如何熱鬧,都能興將死之悲,王羲之蘭亭劈酒,忽而悲從中來,存在主義哲學家上身,大說「向之所欣,俛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脩短隨化,終期於盡」,豈非此說的明證?

傳聞聖體鐘造價逾千萬港元,建造耗時六年,集合二百多位匠人心血。其實,不但聖體鐘是mementomori,它建造的過程彷彿告訴我們,人一生所能做到的畢竟有限。

1 則留言:

face 說...

墨西哥人對死亡應該是最為洒脫的一個國家,今個月是當地亡靈節,很熱鬧,很想到當地看看

另我認識memento mori是一隊日本indie的名字,歌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