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5, 2013

酸薑與紅薑絲

夠不夠薑? 15/11/2013 藍秀朗

【太陽】我每逢光顧迴轉壽司店,時常將自由任添的酸薑吃至見瓶底,有個留學日本時曾在壽司店做兼職的朋友告訴我,我這習慣幫了壽司店一個大忙。

壽司店提供酸薑,原意是讓食客清除口中的魚腥味,以清新的舌頭和味覺品嘗其他壽司。我酷愛酸酸甜甜的食物,在日本常買獨立包裝的酸薑來吃,一小袋也賣幾百日圓,不便宜;故此光顧迴轉壽司店時,忍不住把酸薑當作零食大吃,懶理它本來在吃壽司時發揮的作用。

上述朋友說,壽司店的酸薑被食客吃至半瓶以下時,也不會加入新的酸薑填補,理由是一旦這麼做,瓶底的酸薑就「永不見天日」,最終會變壞。朋友在壽司店做兼職時,其中一項工作是將瓶底所餘無幾的酸薑扚出,再補充新的酸薑進瓶,這樣做才可保持新鮮。

日本的牛丼店及豬骨湯拉麵店都會擺放紅薑絲,讓食客自由加入食物以增添風味。紅薑絲用梅醋甚或加入紅紫蘇來醃,味道及顏色跟壽司店的酸薑不一樣,但紅薑絲的淡紅色亦有可能是食用染料染成。過去在本欄提及過叫「東京力飯」的連鎖店賣的牛丼其實是牛燒肉丼,跟吉野家那種牛丼不同,所以店內提供的是壽司店用酸薑而非紅薑絲。

香港俗語以「夠薑」來形容有膽識,我這個人一定(吃得)夠薑,只怕壽司店不夠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