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8, 2008

港台節目《創新戰隊》


今晚七時翡翠台播《創新戰隊》第二集,記得看啦!
國慶當晚,佳特地打電話來說在電視見到朱經武,真有我心。
以特攝片形式去介紹香港新科技,朱校長的造型一字記之曰「爆」,主題曲照例聽得人毛骨悚然。
數年前校長曾主持港台節目《創新世紀》。

朱經武 7/10/2008 塵翎
【蘋果】甚麼是放下身段,看科大校長朱經武,大抵就明白一二。有心「放下身段」的達官貴人,何妨取經。
看港台新節目《創新戰隊》,見朱經武「扮」科學博士,講解科學常識,造型極酷極有型,予人大大驚喜。當然他是真材實料的科學人,用不著「扮」,但貴為大學校長,願意奇裝異服出鏡扮鬼扮馬,表現稱職之餘也不曾令人覺得有失身份。可見真正有料之人,怕甚麼「紆尊降貴」或必得煞有介事「放下」身段,人的心念夠正,問心無愧,做甚麼事都抬頭挺胸,理直氣壯,用不著諸多解釋。
當年朱經武來港當校長,我採訪過他。像排隊看病一樣,爭得不到半小時的面談時間,我準備了一堆問題,報章有一整版的空間等待我填滿,心情自然緊張。一見到他,連熱身開場白都免了,急急把問題奉上。
朱是氣定神閒,有求必應。雖然初來甫到,但已是一副胸有成竹,十分清楚自己的目標與位置,知道自己要做的是爭取資源與大學長遠發展的高級行政人,沒有學者慣有的頭巾氣。只是最後說到實驗室的世界,眼神露出嚮往,期許假期仍可抽空回美繼續多年的超導體研究,視作減壓。
那些破格之人常帶來新意,像維珍航空的Richard Branson,因為他,確有一陣子那是我飛英國的首選。真的,假如現在要我選大學,假如沒有必讀的學科或必然的職業抱負,就選一個令我覺得人生充滿許多可能性的校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