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9, 2008

活在風暴中


Xanga背景終於換成林詠琛《破幻之眼》的封面
《野餐男與步行女》可能是用了最長時間的背景,非常喜歡,卻希望有些變化。
現在才看《即將遺忘》,不知何日才可看到《破幻之眼》。
看《即將遺忘》,有《空之鏡》那種神秘感,不過疑似程暉的出現並非主要原因。
大書店現在都在減價,不知道有沒有錢買書,要買,雲海舊作優先。


如今,深入金融風暴圈中,對本人生活幾乎一點影響也沒有,然而心裡像被憂慮掏空了,還要安慰其他人。
都說遠離新聞,訴苦只會越訴越苦,不要自尋煩惱。

CEO實戰手記: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 29/10/2008 黃毅力 
 
【都市】活在危機四伏的當下,首要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千萬不要扭開電視收看新聞,否則看見的,又是店舖清盤或股市跌到怎樣,影響自己當天的心情。
前日晚上準備睡覺前,當我收看新聞報告,驚見匯豐這隻「大藍籌」跌到「飛起」,就好像踏到蕉皮一樣,「跣到一仆一碌」。

我看罷這則報道,那刻真的有點恐懼。接著,我看見有一名所謂股票分析員,俗稱「專家」的人,一副臉紅耳熱,「懵下懵下」的樣子,正在評論匯豐跌市。當我聽完他一番「偉論」後,也不知道他究竟在說甚麼?也不知道他是否也跟著一起「跌懵」左,說話言之無物。發生這樣的情況,原因顯而易見--他的面容都是充滿恐懼。

活在危機四伏的當下,每天起來首要做的,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千萬不要扭開電視收看新聞,否則看見的,又是哪間店舖清盤,或是股市跌到怎樣,影響自己當天的心情。雖然我黃毅力沒有參與任何股票買賣、炒賣樓宇,或外匯投資的活動,可說是「擔屎唔偷食」,但每天受到這些新聞疲勞轟炸,面對這個「跌到阿媽也不認得」的股市,也令我的心情,血壓弄得心煩意亂。
有見及此,我將有以下的強戰策略來應對:
希望大家緊記:「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所以「機中必有危,危中必有機」。雖然現在是危機四伏,但你為何不想現在是機遇處處?面對逆境,要時時刻刻跟自己說:「我必定能夠絕境逢生!」
別人在嘆氣時,你千萬不要跟著別人一起嘆氣。在你準備嗟嘆前,你要這樣對自己說:「我的環境比起身邊的人,已經好得多了。」不要跟環境比你好的人比較,嘗試跟比你差的人比較,那麼你便會活得開心一點,少些無謂的哀嘆,生命也多點光亮,知足常樂也。
如果很不幸地,你在金融海嘯中有所損失,或者尚有股票仍未脫手,你便要跟自己說:「這個浪,我必定捱得過!」有這樣的意志,必然風吹雨打也不怕。我們要相信最壞的日子已經過去,明天必定會比今天好。

如果你還不知自己會否在裁員潮中「中伏」,每天也誠惶誠恐,帶著恐懼的心情來面對工作,那你便要跟自己說:「如果老闆炒了我,是他不賞識我。」就算真的被裁,也絕對不用怕,馬上收拾心情,再次重新定位,找一份令自己更加開心的工作,又是一條好漢。

整體而言,在這個大環境下,只能用「失控」兩字來形容:政府失控、監管機構失控,股市失控。我們能夠操控的,就是自己的情緒和心情。不要受負面的氣氛影響,也不要受自己心魔影響,就算明知前路是苦,是困難,你便要想像快樂,以及將來的機會。

最後,在這個艱難的日子裡,我必定會陪你們同行,如果你們有任何難題,經過精簡後,電郵給我,我一定會繼續有問必答,雖然我每天要處理的問題,比你們想像的還多,但還是這一句:活在獅子山下的香港人,我親愛的讀者,一切並非絕路,明天必定會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