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0, 2011

生不如死才是最大

大不了是死? 19/4/2007 陳凱風
【大公】如果一個人被仇家追殺,仇家給他兩個選擇,一是即時取他的命,另一個是把他的大動脈割斷,慢慢流血而死,在明知沒有逃生機會的情況下,他該作何選擇?

「大不了是死」,是某些人的口頭禪,其實有修正的必要;對很多人來說,人世間有很多事情,是比死更可怕的,生時的折磨,就是一例。一位女證人,明知 道出來指證陳水扁,可能會遭遇不測,但仍亳不畏縮,但她卻道出自己的弱點︰「我不怕他用槍,但不要用漒水,醜死了。」每個人都有勇氣的缺口,可以是名譽地 位、可以是美麗容顏、可以是身體苦痛,這個缺口令人感到生不如死。

曾聽過一個故事︰一個死囚,獲得機會,可以進入山洞,如果不後退,便可以獲得自由。但結果他在黑漆漆的隧道內摸不到半天,對前途感到絕望,寧可即時 被處決,也不願捱至倦死餓死。人沒有面對不可預知未來的勇氣,對那不可預知的結果,比對死亡更恐懼。能夠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不畏艱苦,繼續前行,這才是 最大的勇氣。

當人仍然擁有生命,便仍有上訴權,仍有翻身機會。但有很多人,寧可放棄上訴權,放棄翻身機會,也不要忍受他生命中最大的折磨;死成為他們逃避折磨的最後殺手鐧。

當聽到有人說「大不了是死」時,別為這一句豪情壯語誤導了,以為不怕死便什麼也不怕,當知天大地大,死不是最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