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2, 2011

愛情的智慧

27/1/2011  Clara Chan
【明報】當本地主流傳媒大驚小怪地將樂壇天后坦承人工受孕的花邊作A1 看待時,在地球的另一邊,更非比尋常的非典型個案卻天天上演。電影《非單親關係》中兩名同志媽媽與捐精者的三角關係,注定很有戲劇張力的戲碼,但說穿了其實跟沒一紙婚書的男女關係無異——真正能保障愛情的就只有愛情。

女同性戀者Jules 和Nic一起走過了廿年的親密關係,孩子的親父是捐精者Paul,一次莽撞的介入,令這對女同志戀人關係起變化,面對愛情這種既複雜又微妙的東西時,就連 當事人也搞不清。儘管女同性戀者Jules和捐精者Paul出軌令Nic感受極大的傷害。但Jules的坦白招供彷彿化解了一切的磨難,更令我想到去維繫 一段關係,需要的不是一紙婚書,而是智慧。
法國著名哲學家沙特和西蒙波娃是一生的伴侶,可是,他們一直堅持不要結婚,他們對自己的愛情很有信心,二人更約定不許隱瞞對方,雙方通過關係中不斷的試練,像嫉妒、憤怒、猜疑、傷心,然後更確定彼此的選擇。他們深信,婚姻與愛情不同,任何人都不能以法律要脅另一方來愛你。

認定得到的才是最好的柴米夫妻,對這樣充滿挑戰性的愛情形式固然沒法理解。特別是對女的一方而言,婚姻的意義就是令內心有踏實的感覺。但就是這種大 局已定的迷思,任何事都變得理所當然。的確,誤信一紙婚書是萬能,期許它能限制了二人所有出軌的想法和行動無疑是妄想,只因真正能限制愛情的,就是拿掉所 有限制,給予對方海闊天空的自由。只要你相信自己擁有強大的吸引力,靠智慧令對方不能離開你,這樣的關係要了斷也難。那末,在愛情中的智慧究竟是什麼?就 像電影中那對女同性戀戀人般,就是愛、才華、寬容,還有不怕失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