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2, 2011

人際關係英語詞彙

友誼性質的接觸 23/1/2011 梁寶耳
【香港商報】英文名詞CONTACT解釋「接觸、聯繫、交往、關係」等人際關係,於是形容詞亦與此類往來相關,「FRIENDLY CONTACT友誼性質的接觸」最普通及普遍。

「PLEASANT CONTACT愉快的交往」,男女朋友初初交往,必然愉快,此是天性。

「ETHICAL CONTACT合乎倫理的接觸」這是較罕見的形容,一般暗示男女朋友間的關係不超越道德關係,社會上有時刊出教師與女學生發生性關係,便是「UNETHICAL CONTACT不合倫理的接觸」。「DISCREET CONTACT小心謹慎的聯繫」,可以指間諜間的接觸必須小心謹慎以免被人識破。「CAREFUL CONTACT」接觸交往要用「小心」去形容,暗示此類接觸會引起不良後果。「CLOSE CONTACT近距離接觸」,可以用來形容情侶間跳交際舞,會有近距離接觸。「INTIMATE CONTACT親密的接觸」必然是指情侶及夫妻間關係;「INTENSE CONTACT強烈的接觸」,一對密切合作的朋友彼此間可以有強烈的交往及關係。「DIRECT CONTACT」指面對面式交往,不必透過電話及信函來往;「VALUABLE CONTACT有價值的交往」能產生良好效益的接觸及關係,便是有價值的交往。「TOP-LEVEL/HIGH-LEVEL CONTACT高層人物的交往」,指國家高級官員間的接觸。「DAILY每日的;EXCESSIVE過多的;EXTENSIVE廣泛的;UNCEASING不停的;REGULAR經常性的;FREQUENT時常的CONTACT接觸」都是指雙方往來的次數多或少。

「DISTASTEFUL CONTACT令人反胃的接觸」如何令人反胃,可以讓大家的想像力去思考;「TREASONOUS CONTACT有陰謀的交往」,當然指邪惡性質的關係;「EYE-TO-EYE CONTACT」兩人的雙眼彼此注視屬「眼對眼接觸」,講大話的人不敢與對方的眼直接接觸;「SOCIAL CONTACT社會交際式往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