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8, 2012

殯儀館奇事


殯儀館屍體離奇移動 15/2/2012 潘紹聰

am730雖然筆者近年去過不少香港以及外地的猛鬼地帶進行靈探活動,本應是身經百戰的,但我仍對一個地方感到恐懼,如非必要的話,我也盡量不希望踏足那地,這就是殯儀館了。

或許是它的氣氛及環境所致,又想到裡面放了很多屍體,所以我怕去殯儀館多過去靈探百倍,不過又對在裡面發生的靈異事件很有興趣。

近來在節目裡訪問了一位叫阿Paul的殯儀業「一條龍」式服務員,他由人死後開始,以致上山下葬或火葬的細節,也必須「跟到實」的。有次一位老人家去世,他如常安排打點一切,看到遺體已被化好妝及穿上壽衣,準備給其家屬及親友前來悼念前,他赫然發現一件很不可思議的怪事。「遺體在靈寢室的安放位置是有傳統的一套,如我們從房外往入面望,必須要先看到遺體的腳,頭腳擺位是不容有錯的。但當我完成其他事件再回看時,遺體的頭腳位置竟倒轉了,我第一時間沒想到是件靈異事,只覺得是其他工作人員犯了大錯,我便向他們大興問罪,可是他們卻說沒再進入過靈寢室,我亦大感不惑」。據講裡面因沒有足夠空間,要將遺體頭腳對調,必須將遺體移出靈堂再推入的。「我做了這行多年,也是第一次親眼看到這怪異的事情」。

然而,當晚為這先人做法事時,他的兒子突然嚎哭起來,阿Paul見狀便上前安慰,豈料他說了一句「不要燒我」。「我當時已心知不妙,便聯同法師入到靈寢室,向先人表示收到了訊息亦會向其家人轉告」。後來才知道先人生前不希望死後被火化,但家人沒按其意願辦事,故心有不甘,要在靈堂顯靈。家屬知道後亦改變初衷,改回用土葬。這件事一句到尾,可說「若要死者不知,除非己莫為也」。

殯儀業冷知識 16/2/2012 潘紹聰

am730昨天筆者轉述了一位殯儀業從業員,在靈寢室看到遺體的擺放方向,離奇被頭腳倒轉了,這除了是因死者心有不甘,而故意做出的一件靈異事件外,更是在行內的禁忌之一,因一般來說,遺體的處理方向是不容有錯失的。又正如抬靈柩時,必須以先人頭部向前,意味不讓先人回頭再看世界的一切。提到棺木,原來仍在長生店未出售的棺木是不能放在地上的,因當棺木著地即表示有先人需落葬,所以仍在長生店的棺木是被東西托起的。至於在靈柩下土時,在場家屬的人影在太陽下的倒影,是不可被射到墓穴裡,否則在生的人運氣會受到影響。另外,在生人的陪葬品中,亦不應用上先人及生人的生活照,因這同樣會對生人不利。

相信有試過親人過身,而又用上傳統道法超度的讀者們,也會知道要在靈堂,不斷將那些壽金燒向先人,藉以希望先人在陰間即時有錢可用,原來這個想法是錯的。

據業內人士說,燒了的壽金在陰間會變成踏腳階梯,先人踏上它才能一步步重返陽間接收子孫的祭品,所以我們不斷要燒向先人,否則這條陰陽天梯便會斷絕了,而那壽金被踏過後會即化灰燼。還有要一提的是,燒給先人的壽金是不用摺角的,只有燒給神明的才要摺角。很多人會將先人頭七和回魂日混淆,其實是兩碼子的事。頭七是由先人離開那天起計的第七天,而回魂的日子是要按死者時辰作計,其魂頭有多高決定回魂的日子和時間,一般來說回魂日是在頭七之後。

子孫會關心先人在下世落入六道之中的甚麼地方呢?所謂佛教的六道是指,天、地、人、佛、鬼、畜。不講不知,先人一旦是被打入了畜道,為避免後人感不安樂及尷尬,只會在黃榜內寫是落入了仙道便算了。又是一句到尾好了,後人對先人如何風光大葬,如生前對他不尊重、不好侍,也是徒勞無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