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12

葉特生:犧牲的愛


犧牲的愛 20/12/2011 葉特生

大公古代日本鄉下人生活貧苦,糧食缺乏,女孩要賣給有錢人家,老人則被兒子背到山上活活餓死,這是一個不成文規定。老人到了一定年紀,就要為家人作出這個偉大的犧牲。二十年前日本電影《山節考》,就是描述這麼一段故事。兒子依例把年邁的母親背上山丟棄,他氣喘吁吁地往高處爬,正思考要把母親扔在哪裡,卻發現她偷偷往路上灑豆子,這些豆子是給母親等死時吃的,為何要灑掉?兒子生氣問:你在幹什麼?母親説:我把紅豆當記號,你待會兒沿記號下山,才不迷路。

這是一段使人淚流滿臉的對白。

想不到的是:不僅日本當年有這些故事,從考古發現,向來尊老敬老的古代中國,在湖北省鄖縣等地最近也發現大量「棄老洞」,證實了當地流傳的棄老傳説。

漢江沿岸房屋地基底下幾十米的漢江邊,就有一座棄老洞,建在石壁上,「洞口下面是正方形,上面是弧形,洞口寬、高各一公尺左右。」那個年代,將老人放進水邊的洞中,等到漲潮,老人必死無疑,漢江水會將老人的遺骸和遺物全都沖走,不留痕跡;免得子孫們傷心。考古人員發現:在洞底部的內側,有一個奇怪的等邊三角形石孔,大小剛好容得下一個成人的頭顱。石孔邊緣鋒利,起初不知道這些石孔是幹什麼用的,當地人判斷,這個石孔是供老人自殺的。飢寒交迫的老人受不了時,便仰身躺下,將頭伸進這個石孔中,再朝上一頂,鋒利的石棱便能插穿天靈蓋。不知誰設計這個自殺裝置?可見當年的棄老殺老已經成為專業,人類為了生存和繁衍,違反倫理也在所不計。

親手把父母送到死地這種極殘忍的制度,相信必先經過當地父老們的認可,至於父老為何認可這種對己不利的決定,不但為了大局,必然也是出於犧牲的愛。

人類如此,萬物也如此,要有犧牲,地球才有今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