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6, 2012

鍾偉民評《心在跳》


心在跳 12/3/2012 飲食網站創辦人鍾偉民(Ray)

【東方】香港國際電影節開鑼,可說是好戲連場,影迷們不容錯過。事實上,每年的國際電影節都有不少好戲,例如電影《伊朗式分居》,早在去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上過畫,今年勇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才為公眾所認識。

不過,電影節的電影多屬藝術電影,口味並不大眾化。當然,非主流的藝術電影有其好看之處,看得多往往會著迷。例如今屆電影節其中一套美國電影《心在跳》,一聽名字便知道是非主流電影,內容談生死,也有鬼魂「客串」,卻一點也不恐怖,也沒有刻意煽情,寫情寫得恰到好處,是難得精彩之作。

故事說,年輕的主角在車禍中父母雙亡,自己則昏迷了數個月,大難不死。自此以後,他喜歡出席陌生人的喪禮,並遇上同樣喜歡出席喪禮的女主角,二人「志趣相投」,對死亡同樣抱著不一樣的態度,因而譜出一段愛情故事。

甚麼人會喜歡出席喪禮還要是陌生人的喪禮。如此怪誕的故事情節,再加上鬼魂的出現,我以為這是一齣黑色喜劇。要不然,主角一定是有精神病,才會看到鬼魂吧。怎料細看下去,各人的行為原來都事出有因。雖然故事天馬行空,卻又充滿哲學味道,深情之處又令人動容,很好看。類似的藝術片平時難得上畫,只有在電影節時才會「大量放送」。

導演是電影大師Gus Van Sant,他曾執導《不羈的天空》、《觸目驚心》、《大象》等電影,有相當分量。然而,影評對該片毀譽參半,畢竟有深度的藝術片多不易理解,談生死的電影更不是人人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