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30, 2012

重蹈覆轍


模仿 4/5/2012 陳國棟

【am730】青年未足二十,因生活逼人,於劏房內燒炭自殺。原來十年前,他的母親,也在他眼前燒炭身亡。面對生命的自我消滅,惋惜之餘,我們不禁會問,為何同樣的悲劇會傳承兩代?這樣的情況是否普遍?

我告訴大家,是的,相當普遍。每一位憂鬱症患者,假如他有可能自殺,醫生一定會問,病人的家人當中有否自殺的前科。假如有,就表明病人的自殺風險較高,更何況還有那目睹家人自殺的震撼影像。至親自殺,可能性有二:一是家庭關係艱難或複雜,迫於無奈以極端行為尋求解脫,自己走了,那一籮筐的家事卻不曾解決,不但不曾解決,還會因他的死增添變數;二是患有比較嚴重的精神病或情緒病,一般來說,遺傳性都比較高。無論是前後哪項因素,更極可能是又有遺傳又有不可磨滅的心理陰影,都使目睹自殺後即使意志依然頑強的下一代,在困難重重的生活中,難逃心靈扭曲的魔咒。

更不可小看模仿這一因素。你也許不信,就是看見至親拋棄自己、自私地逃走,才更痛恨這種行為不是嗎?不是的。小孩子,內心都默默相信,父母沒有不對,是自己不夠好。模仿,是在潛意識層面執行的動作,你不覺得我們明明不喜歡父母的某些行為或態度,卻又在不知不覺間做出相同的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