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3, 2012

雲海評《Life on Mars》


塵歸塵 12/3/2012 雲海
【太陽】實在不應該先看「後傳」再看「前傳」的,不過算啦!反正一向不按情理出牌。我講的是英國近年的電視劇 Ashes to Ashes ,中文譯作《塵歸塵》吧!
前傳為《Life on Mars》,早就有整套DVD了,雖一直未有時間睇,但已有基本故事概念;卻因為無意中在電視看過一集後傳,就愛上了。於是在香港某唱片舖向英國方面訂,但一等就是幾個月,而且毫無音訊。

早前在都柏林見到全套3DVD,立即買下;回到香港馬上一口氣把第1季看完了,簡直愛死!故事其實好有深度,女警被神秘人捉到河邊開槍「射殺」,在死與未死之間,她回到了80年代。當然,那不是真的時光倒流,只是在掙扎的短暫時間中,意識重溫了經歷,並把種種抑壓的記憶,透過這似是而非的生活重整,繼而一步步解開其父母的死亡之謎。當中每一集也有不同的提示、不同的釋放,表面上沒有甚麼關連,實際上卻是把其潛藏記憶翻出來、一步步找到真相。

有趣的是,女警是清楚知道自己身處的世界是假的!而她亦深信一旦翻出真相後,自己就會醒過來(或活過來)。剛看過第1季,真相知道了,但人並沒有醒過來,為甚麼呢?要追看餘下兩季才知道。

單看以上文字,或許也會問一個問題,就是大家現今在此,可以一百巴仙肯定,活著的世界是真的嗎?還是在生與死之間出現的幾十年光陰,對宇宙來說不過是剎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