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12

憶故友


自己的挫傷 30/12/2011 李憶莙

【大公】一個對我很好的朋友逝世五年多了,我一直沒有寫過紀念她的文章。她對我的好,是我寫不出悼念文章的主要原因。

寫文章難免有時虛虛假假,為文造情一番。但是對她,我不能這樣。別説假,哪怕是一點點的造作也覺得對不起她,褻瀆了友情--我的心情如此蕭索,筆墨如此空洞,還能寫出些什麼來?

她走了很長的一段日子,我仍沒能走出傷痛。特別是夜闌人靜時,想起以往的種種,不禁泫然淚下,那是一種痛的感覺,心裡特別難受。

後來,我去上一個十日的內觀課程,一天打坐超過十個小時。晚上開示過後,可以跟老師討論問題。我想了很久,終於問老師這個問題:「為什麼我的朋友往生了那麼久,我還沒能走出傷痛,每一想起她,心裡就會痛?」

老師先是沉默不語,良久才問:「你每次想到她,想的是什麼?」我認真地想,然後回答:「我們共同經歷過的事、她跟我説過的話、我跟她説過的話、我們彼此的承諾、還有她對我的好。」

老師點點頭。「她對你的好是最主要的原因。你的傷痛是因為她走了,你失去了她對你的那份好。你是為失去而痛苦;換句話説,你是為自己而痛苦。」這是我從沒想到過的。老師的話讓我心中一陣悲涼。與其説啟示或反思,不如説是當頭棒喝。

是的,當我想起她,悲痛不已的時候,確實曾經在心裡嘶喊:「在這個世界上,我再也找不到一個像她這樣對我的朋友了!」

老師又再娓娓地説了些道理給我聽,最後説:「明白了,一切就會好起來的。你會慢慢看開、放下……」

我也但願如此。也曾一度發憤讀佛經,終於看明白《金剛經》所説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後來時間長了,讀的次數也多了,自覺得是讀出了些看法來,那便是:不作如是觀,世上的一切還是不脫這一套法則。回去見老師,老師聽了大笑,説有空就讀吧,也不必強求,慢慢來,讀經是一輩子的事。智慧有了,自然會開竅。而這些都是三年多以前的事了。如今我也不覺得自己有多大的進步,開竅根本談不上。偶爾想到大千世界,蕓蕓眾生,天下第一件好事,還是能好好地活吧。(不期然又想起那位朋友,她還這麼年輕,許多事都還沒來不及做就走了。想來是不太容易看得開、放得下的。)其他的則難言幸與不幸。

但是,經歷過的,都不可能乾乾淨淨地消失掉,甚至是發生在遙遠年代的與我們不相干的事,都能以「歷史」之名而活到今天,活在人們的記憶中……是的,活在記憶中。就像死者活在生者的記憶中--我怎能忘了老師的當頭棒喝呢?好朋友離去,我在經歷傷痛的同時,也體驗了生死之別。死是無知覺的,一了百了;而生者,卻讓死者活在記憶中。我們傷心難過、悲痛欲絕,其實是因為自己的挫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