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2, 2013

想要夥伴就得製造敵人

7/12/2012 王貽興

【太陽】松浦彌太郎《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一篇叫《給想要朋友的你》,裏面有個很值得細味的概念,就是「如果你想要夥伴,就去製造敵人」。

這是作者父親當年跟兒子的叮囑。起初兒子也不明白,後來才慢慢理解到,這應該是「不要因為害怕製造敵人而擺出曖昧態度,勇敢表達自己好惡與情感」的意思吧。很多人因為害怕得罪他人而隱藏自己真正想法,整天笑面迎人,對任何人的意見都加以肯定附和,從不敢持相反意見,然而這種人即使自以為已經做到面面俱圓,卻仍然沒有多少真心朋友,這又是甚麼原因?

也許,正正因為這個人太假,太沒立場,沒有真正敞開心胸,讓人看清楚你的緣故。

愈害怕被人排擠,便愈是容易被人排擠;愈是擔心自己的想法會得罪別人,便愈是容易得罪別人。世上有多少人討厭你便有多少人喜歡你,你避免被討厭的同時,其實也避免被人喜歡,而你不管做甚麼事,甚至是甚麼都不做,光是存在,已經會令人喜歡或者討厭,既然如此,還有甚麼好介懷的?製造敵人不是存心得罪他人,而是你得抱持可能讓他人討厭的覺悟,真誠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價值觀,不要為了討好附和他人把友誼維繫,只因為用這種攀附奉承的方式維持的友誼根本就不屬於你,勉強無益,且跟以生活環境與物理條件的共通點來維繫的友誼一樣脆弱……

你有怎樣的敵人,就有怎樣的同伴。如果想擁有很多生死與共的同伴,就不要害怕製造出大量把你恨之入骨的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