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6, 2013

做人之本.莫失莫忘

27/2/2013 康子

【頭條】說起「活人教學」,我們不止要看,還要分析與思考。亦不能只看一時,很多人與事,原來要經歷時間的過濾,才提煉出真相。究竟怎樣分對與錯、好與壞、善與惡?這就要回歸基本,看學校教育,還有更重要的,是家教。像勤力工作、對人善良、孝順友愛等等,全屬做人處世的基本功。家裏父母長輩不教,學校的師長未必會教,難道你期望由外傭姐姐來教?

當我們缺乏這些基本功,一踏足社會,五光十色,眼花繚亂,很容易就忘卻本來,隨時會誤踏歧途。年輕時,誰沒有犯過錯?但要是基本功深厚,父母師長教導有方,子女縱使犯事,亦會很快回歸正途,不至於沉迷墮落,或無了期地流放在外。不幸父母縱容,或缺乏管教,孩子又生性剛強、放任、散漫的話,走歪了就難回頭。

試問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做錯事難道還打打罵罵?後來唯有包容、原諒,再包容、再原諒,去到最壞的情況,甚至要「包底」,即是代執所有手尾。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不如趁他們年幼時,早些傳基本功,總好過將來他們埋怨父母:「細個時你地又唔早講!」作為子女,要是沒機會受教,也不能撒賴,淨是怨天怨地、怨社會怨父母,近年甚至時興怨特首怨政府。除了家教,還有學校教育、文學歷史、金庸小說,以至宗教經典等等,俱是想教我們做一個好人。所以別一味埋怨,任何人也有機會學習、改良,再優化自己,這是香港自由社會的最大好處。

去到最不堪,當你不識字,沒機會接受教育,還可以看戲、聽收音機等等,學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我們的上一代,許多叔伯姨嬸,劫後餘生,沒上學,不識字,做人處世一樣有志氣、有風骨,別給藉口自己學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