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2, 2013

去墳場看書

往事 26/2/2010 阿濃

【大公】跑馬地墳場被人破壞的新聞,使我想起了一些往事。

那是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我正開始跟後來是我妻子的女友拍拖。那時我住荃灣她住北角,交通並不方便,我們只在周末見面。

我們都是純潔青年,拍拖的主要節目竟是一同看書。在鬧市的香港找一處靜靜看書的地方並不容易,我們居然看中了這個跑馬地墳場。可以在裡面看兩三個小時書,不見有其他訪客。

一九六四年我寫過一則短篇《雨天的故事》,後來收在《濃情集》中,就是以這個墳場為背景,其中有一段說:

「我總喜歡到外間讀書,我最常到的地方,是跑馬地的一個墳場。那裡有兩張長櫈,幾處樹蔭,還有一個圓形的生滿綠苔的水池。池裡浮著幾片蓮葉,有時還可以看到一兩隻青蛙在葉底向我鼓著眼睛。」

我們讀書的地方正是這水池旁的樹蔭下。一個忽然下雨的夏日午後,我們正想離開,一條四五呎長的大蛇,在我們面前斜行而過。

我把這條蛇也寫進了我的故事。故事有一個大家都猜不到的結局。轉瞬半個世紀,墳場添了大批泉下人,不知那水池還在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