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7, 2013

指差呼稱

27/5/2013 藍秀朗

【太陽】有個日本朋友的朋友在當地擔任「電車運轉士」(電氣化火車司機),其專業知識解開了我一個多年來都解不開的疑問。


在日本乘搭火車,登上最前一卡車廂,我總會好奇地觀看司機的動態,常見到司機在開車前用食指挺神氣的指向前方,我隨即望過去,卻不見任何鐵路人員在那方向,換句話說他指給自己看。我以為司機是鐵路迷,開車時過分投入,擺出各種動作自娛。

最近得知,原來那是一套由日本人發明,日語叫「指差呼稱」或「指差喚呼」的安全確認程序;「指差」即是用手指去指,「呼稱」或「喚呼」都是用嘴巴喊出來之意。

舉個例,日本的火車司機停車讓乘客上車下車後,關上車門,看見眼前的訊號燈轉成綠色,可安全前進,司機先用手指向訊號燈,嘴巴大聲說:「出發訊號!」用耳朵聽見自己講的這句話,然後開車。

「指差呼稱」比起司機單用眼睛看,然後馬上開車安全得多;成效經過日本一些專科醫生確認,認為這種安全程序一口氣讓大腦運動區、感覺區、語言區、視覺皮層區同時運作。

在舊式日本機械人動畫中,主角駕駛機械人想發射武器時,按鍵之餘總是要開口說出來,例如:「鐵甲飛拳!高熱火燄!」或與同伴的機械人合體時說:「按電掣!」這種算不算指差呼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