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7, 2013

怎樣寫對聯

生手做春聯 23/1/2009 阿濃

【大公】小時候讀的就是所謂「現代小學」,老師沒有教對對子(做對聯),中學雖然要讀若干篇古文,老師也沒有教我們做對聯、寫舊詩。我懷疑語文老師也不在行。

到了異國他鄉生活,像我這樣有古典文學底子的人更少,竟多次被邀任徵聯比賽評判。有我節目播出的電台,每年春節會在報章刊登一賀年廣告,例牌有一副春聯。

電台同事中以我年紀最大,播出的又是語文節目,這擬聯的工作自然落到我身上。

做過幾次,倒是漸漸熟手了。做對聯的規矩其實不算嚴格,除了詞性要相配外,平仄要相對,平對仄,仄對平。但一、三、五的單數位置可以放寬不論,二、四、六的雙數位置卻要「分明」。

當然意思要配合節令,善頌善禱。又要配合機構的特性和身份。如果能妙手偶得、天然渾成,那就更是上乘之作。最後別忘記要仄起平收,上聯最後一字是仄聲,下聯最後一字是平聲。我的經驗是莫論平仄,先從內容著手把上下聯寫出來。

這時候對聯已具雛形,再逐個位置檢驗平仄,把不協調的部分圈出來,大概十數字的對聯總有三兩處違規吧。就試用近義字去代替。調整完畢,留意上下聯有沒有錯用了相同的字,便大功告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