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9, 2013

奧兹冰人的詛咒

冰人之屍體 8/5/2013 雲海 東周刊506期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病逝後,當局決定將其屍體保存下來,供國人永久瞻仰。是否真會這樣做,或因當地防腐技術不佳之情況下,能否做到?要看往後發展。

看到這新聞,令我憶起一宗近二十年的離奇事,關於一具無意中被急凍,保存了超過五千年之屍體!它叫做Otzi the Iceman奧兹冰人。故事要由一九九一年九月十九日說起!

當 時兩位德國行山者,在阿爾卑斯山脈,意大利與奧地利交界處,發現一具相信是全歐洲最古老之乾屍!考古界其實是否要多謝溫室效應呢?因為若非冰溶多了,乾屍 亦不會露出被發現。它之後成為各學者之辯論點;人們先用科學分析,到底從它身上可以了解甚麼,首先是死者約四十五歲,死於約五千二百年前,身邊有些工具, 包括石斧、弓狀器具、皮革箭袋等等,此發現推翻了眾多學說,事關以前專家認為古歐洲人在一千年前才用這些工具,但事實是五千年前已發展到該地步!是有點怪!



而在屍體不遠處,還找到杉木手拼的銅斧、羚羊皮箭袋、打火石器等等。他生前穿著羊皮做的披巾、褲及鞋,還有頂灰熊毛做的帽。鞋底的草,身上找到的花粉,人們猜想他生前於初春上山打獵,遇上意外死亡!

當我看到專家對乾屍之細心研究,聯想到小時候八十年代看過一套電影,名字已不記得了,講述專家找到一具神秘乾屍,不斷對它進行研究,還切下其中一隻手指;但 他們不知道的是,乾屍的肉慢慢回復生長,並開始復活!復活後的「乾屍」,像隻魔鬼般之怪物,殺了科研人員,取回失落的手指!

現實中,奧兹冰人沒有復活,但比復活更可怕的事發生了,就是一個又一個跟它有關的人,離奇地死亡,有點像之前的埃及圖坦卡門詛咒般!


六十四歲,Innsbruck大學病理學法醫Rainer Henn,在趕往開會期間,遇上交通意外死亡!五十二歲行山導遊Kurt Fritz,遇上雪崩死亡,報道指他是第一位看到冰人面孔之人!四十七歲Rainer,死於腦腫瘤,他是幫冰人做紀錄文件的人!六十九歲的Helmut Simon,他被譽為奧兹之父,他就是其中一位發現冰人的德國行山者,他後來從三百呎高跌入河流而死!四十五歲Dieter Warnecke之死更詭異,他原是拯救Simon之拯救隊隊長,在出席完Simon葬禮後,突然心臟病發死亡!六十六歲的Konrad Spindler,在奧地利負責檢驗冰人之科技組組長,亦在事後死亡!六十三歲的Tom Loy,他是負責分析冰人之衣物及武器考古家,並有不少突破性發現,亦死於遺傳性血病!

或許,或許真的純屬巧合,同冰人無關,但不能阻止人們的聯想;也阻止不了更多人對它的研究!因為專家還在猜想奧兹冰人生前到底是獵人?是牧者?還是祭司?若是後者,五千年後延續活人祭祀,又有甚麼出奇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