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5, 2013

觀人

活人教學.遠近觀察 26/2/2013 康子

【頭條】學畫要寫生,學醫要實習,學命理最有趣之處,是看人。

不只是看活人,還要看死人。一生既終,蓋棺論定,回顧其禍福升沉,根本是一部命運教科書。至於活人,站在你面前,生勾勾,每小時每分鐘都在變化,還不是最好的活動教材?最好看是公眾人物:哦,新任首領上場,憑甚麼他可以忽然上位?為甚麼之前他不動聲色?

聽其言,觀其行。成年人,別只是聽他們「說」甚麼,應該要放長雙眼,看他們「做」甚麼?還有前輩大姐,為甚麼最近躁火,接二連三罵後輩的小妹妹?

不論她多美艷、多富貴、多本事,但是這種行為實在難看,有失身份。或許前輩以為很威風,顧盼自豪,卻不知已成為城中笑柄。

凡事看不順眼,只會顯得更老;亂發脾氣,即是代表失去自制力。當你不再能夠控制自己,同時,亦開始失去其他人對你的尊重。

以上種種,稱之為「修養」,是個人品行學問的顯示。年輕時沒有人會在意,約中年之後,其他人對你會有要求,及至老年,我們失去健康、失去美貌、失去工作能力,唯一可以保留的,只有畢生功力精煉而成的修養。前人以一生的經歷,留給我們寶貴的教訓。像是看胡金銓,應學會理財,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看喬布斯,領悟到健康才是一切,當我們失去健康,一切等於零,其生活方式一定出了很大的問題。活人更是現成的導師:特首、高官、名人,個個可堪典範,記住壞的千萬不要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