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2, 2013

金針菜炒綠豆芽

22/5/2013 李藝明

【am730】廣東俗語有句:「食米唔知米貴」,是形容那麼好食懶做,不知謀生艱難的人。藝明肯定知米貴,因為向來在外用膳,皆響應環保少飯的我,近來也無需多此一舉,因為碟上的飯,已少得怕吃不飽了。若不是食肆租金又加了,應該就是米價漲了。

朋友說,自己煮也不便宜啊,難怪連電視台的飲食節目,也以食得便宜做噱頭。藝明口福不淺,但若自行下廚,反喜歡食得清淡簡單。

像這幾天,氣溫升高,加上不時下雨,空氣悶濕,令人胃口變差。來一道涼拌青瓜。一根青瓜才三塊錢,製作時間不過十五分鐘。

今 天,是極懶動手的一天。乾貨櫃裏拿金針菜10克,洗淨清水浸軟,汆水。八角茴香一顆,花椒少許,薑一片,少許油起鍋,金針菜放入略炒,加入一湯匙鮮蠔油, 三茶匙甜醬油,三湯匙上湯,文火煮至醬汁濃稠。可加入綠豆芽100克,而金針菜本欄介紹過,它不但富有營養,高纖低脂,更有疏肝解鬱的作用,是對月經不調 和女性乳腺增生有效的食療。

有閒情的話,綠豆芽自己浸發,也不難。自家浸的綠豆芽外貌較瘦小,不及買來的雪白肥壯,但肯定無添加化學品, 食得健康。綠豆芽含豐富維他命C,尚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纖維素、胡蘿蔔素、維他命B和磷、鋅等礦物質,常食有美白去斑,和改善腸胃 實熱和肝火旺引起的暗瘡皮膚。

綠豆芽性涼,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常食,但我的煮法中已加入能辛溫散寒八角茴香和花椒,這樣不但平衡了菜式中的寒熱,還添加了不少風味。

我計算過,這道菜成本不過十塊,便宜,健康又美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