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03, 2010

叉燒飯的故事

午膳的鐘聲還未響,他乘著校工一時不察,偷偷溜出校門,一直往山下狂奔。
他不斷催逼自己跑快一點,不然便來不及在人潮出現前買到叉燒飯了。
終於跑到燒臘店門前,他氣喘如牛,上氣不接下氣對著伙計說:「給…給…給…我一盒…盒…叉燒飯…飯…飯…拿走……」
直 等到用背心膠袋盛著的外賣飯盒交到手上,他的心才找到一個安安穩穩的著陸點。一想到她打開飯盒,熱騰騰、飯香四溢的蒸氣撲面而來,接著看見滲出蜜汁的叉 燒、粒粒飽滿晶瑩的米飯時,那種集驚訝、欣喜、興奮、感激於一身的神情,教他疲憊的身子立刻充滿力量,沈重的步伐也變得無比輕盈。須知道那不是一盒普普通 通的叉燒飯,那是遠近馳名的華記出品的頂級炭爐叉燒飯,那是他用誠意和汗水換來的叉燒飯啊!

他在學校門外,校工看不見的暗角躲躲藏藏。待鐘聲一響,同學蜂擁而出,才施施然踏入校門,往她的課室走去。
同學都出去吃飯了。此時,在課室的只有她,和那個形影不離的好朋友慕兒。
他在打開的門外探頭探腦,又覺得太過鬼鬼祟祟,應該堂堂正正。於是他深呼吸一口,挺起胸膛,進入課室。

「詩欣!」他故作鎮定,其實從牙關到藏在背後的雙手都顫抖不停。
兩人一邊低頭分吃著一小盒沙律,一邊低聲談笑,根本沒有留心有人走近。直至他站在她們面前再喊一次,她們才抬起頭來,用愕然的目光看著他。
「詩欣!你看看我買了甚麼給你吃!」他從背後拿出飯盒,打開,「登登登鄧!華記叉燒飯!很好吃的!」
她們四目交投,面面相覷,一言不發。
「華記叉燒飯很出名啊!每天午市都有很多人排隊買飯,我和那裡的夥計很熟,早就預留給我了!」他洋洋得意向著天花板演講,未曾察覺她們的表情起了變化。
她們還是一聲不響,停了手,直直的看著他。
「來吧!趁熱吃吧!好好吃的!」他垂下頭,剛好接觸到她們的眼睛,她們沒有他預期中的雀躍,才感覺有點不對勁,開始慌張起來。
「為…甚…麼…會…是…叉…燒…飯?」詩欣看著他,一字一字吐出來,疑惑充滿臉上。
他料不到她有此一問,心思一時轉不過彎,說話變得結結巴巴:「唔……呀……因為……因為我看你近來好像沒有胃口,每天都吃這些沙律,怕你餓壞,聽聞華記叉燒飯令得了厭食症的人也胃口大開,所以今日特地買給你吃的!」
「哦…是這樣嗎…那…多謝你的好意!」詩欣勉強擠出一絲笑容,從他手上接過飯盒,想他早走早著。
可是他仍巍然不動,兩人也靜止了,空氣中凝結了一重尷尬的死寂。
「你還站在這裡幹甚麼?」慕兒開腔。
「你又不是不知道,她這麼瘦,再不吃肉恐怕風也吹得起她!我一定要看著詩欣吃這盒飯才可安心!」說時他的眼睛離不開詩欣。
慕兒也轉臉看著她。詩欣在兩人的目光下,緩慢地搯了一匙帶叉燒的飯送入口中咀嚼。直到她嚥下去,他才露出寬心的笑容。
「喂!還站在這裡幹甚麼!女孩子的食相很好看麼!」慕兒看他依然沒有離開的意思,出口相助。
「可是……」他的眼睛彷彿用強力膠水粘著了,寸步不離詩欣,看得她渾身不自在。「我要她吃完這盒飯才可安心離開啊!你也知道,她再不吃肉……」
「風也可以吹走她嘛!」慕兒不等他說完,起來拉著他往課室門口拖去。「她又不是三歲小孩,進食自然有分數啦!最多我監督她吃得一乾二淨,好不好?」
「詩欣!你一定要吃啊!」在慕兒把他推出課室,關門之前,他仍依依不捨向著她大喊。
門終於可以關上,倚著門前小窗看著他遠去,慕兒才大大鬆一口氣。

「哎-呀-!終於擺脫了這片貼身膏藥啦!」慕兒伸伸懶腰。
「神經病!我和他非親非故,我吃甚麼要他管!」詩欣吐吐舌頭。
「不知道他是真癡還是假傻,女孩子少吃東西當然是為了減肥啦!他還硬塞大大盒叉燒飯給你,贈興嗎?」
「傻瓜才要吃!」詩欣碰也沒碰一下,蓋上飯盒,連膠袋一起扔進垃圾桶。
「你真狠心!」慕兒被這一幕嚇得目瞪口呆。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就算他送我鑽石戒指,我也一樣扔下海!」詩欣咬牙切齒。
「這未免太浪費食物吧?」慕兒可憐這盒無辜的叉燒飯。
「浪費也沒法子呀!誰叫它在最不適當的時候出現!」詩欣起來,牽著慕兒的手,「走吧!外面陽光燦爛,鳥語花香,無謂為了閒雜人等心煩啦!」

十分鐘後,在飯堂吃過飯的同學紛紛回來課室收拾書包,準備下午到另一課室上課。
打開課室的大門,一陣飯菜香撲鼻而來,帶頭的男同學深深吸一口氣,發出由衷的讚嘆:「嘩!誰人帶飯回來啊?為甚麼可以這麼香!」
後面的女同學推他一把,「走吧!貪吃鬼!別站在這裡阻礙地球轉動啦!」
在她身邊的女同學說:「買飯回來又不見人,真奇怪!」
男同學說:「或許他人有三急呢!」他看看手表,催促著:「快點兒吧!遲了沒有好位子不要怪我。」
三人背著書包笑笑談談的離開了。

午膳差不多結束,別班同學陸續進入課室,甫開門,一股奇怪的味道鑽進鼻孔,帶頭的同學皺著眉頭,右手在鼻子前大大力當扇子撥,祈求驅散怪味。「很臭啊!」
「在這裡吃剩東西又懶得丟在外面的垃圾桶,關了門空氣不流通,飯菜變壞當然發臭啦!」
「真過份!不明白為甚麼有人可以如此沒有公德心!」
「快開風扇去驅散異味吧!老師來到以為是我們做的便糟了。」

眾同學你一言我一語地指責異味的起源,躲在垃圾桶裡的叉燒飯無助地抽泣起來。他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無端被人遺棄又受到唾罵,只想校工快快來到,帶他離開這個傷心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