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3, 2010

陳雲念馬尼拉悲劇

筆者通常只轉載印刷媒體的文章,本篇例外,因為陳雲寫得太好。
http://mingkok.buddhistdoor.com/cht/news/d/13885

無妄之災,同體之悲 8/9/2010 陳雲 Buddhistdoor

無關聯的時、地與人,無關聯的行為,機緣巧合,糾結一起,可以成為大好事,也可以成為大災難。大家都不見得是壞人,都是按照自己的慾望和習慣來行事,碰在一 起,可以變成又死又傷的大慘劇。《易經》裡有「無妄」卦,不能預測、意料之外,超越人的理智所能理解,謂之「無妄」。「無妄」衍生「無妄之災」一詞。馬尼 拉挾持人質的慘劇,正是無妄之災。災禍變亂,不期而至,霎時之間,寄望、轉機與解救,變了憤恨、暴戾與死亡,不論是局內人還是局外人,都是措手不及。

災禍的事情,機緣巧合,千回百折,在理智盤算之外。要拆解糾結,理出因由,需要般若智慧,不是凡人可以做的,不要自尋煩惱。凡人可以做的,應該做 的,不是去參透災禍,尋找罪責,興師問罪,設想「假若事情不是這樣就好了…」,「甚至假如我是特警,就趁兇徒站在車門之際,把握機會一槍把他打死」。凡人 應該做的,是見惡如見己,深刻懺悔,不做惡業,不種惡因,更不要妄動殺念,事後又抑忍於心,不知何時爆發,遷怒於他事。見災禍,伸手救援之外,應思人生無 常,人身難得,過去我作之惡業,不知何時成熟,不知報在我身,還是輾轉相報,世世相隨,報在遠方他人之身,而令他人莫名其妙,生憤恨心,再做惡業,再害眾 生。

孔子說,「不遷怒,不貳過」(《論語.雍也》),不將憤怒遷移於他人身上,不重複自己的過錯。遊客在貧民心中,不分善惡,都是權貴階級。本國之權貴 高官所作之惡業,由遠方之外國富貴遊客來承擔,這是遷怒於人而冤冤相報,正是人世間之無明。劫持的海外貴賓的退職警官,向嬌貴的上級要求平反、要求復職, 嬌貴上級輕慢其事,不屑理會。每日見的亂事太多了,養成愛理不理的習氣。世上許多貧窮之弱國,上者愛理不理,下者自尋樂趣,貪污腐化復又歡顏滿街,海外遊 客闖入這個異域,有時碰到的是滿街歡顏,帶笑回家,有時碰到的是貪污腐化,賠了金錢,甚至丟了性命。然而,進入異域的人總不會停止,飛機場火車站,時刻盡 見迷醉於異域的遊客。不要以為這種異域只在第三世界的外地,這種異域就在目前,就在人心之中。這個異域,叫做無明。

人心盡是無明,喜怒無常,把持不定,善化為惡,喜變為怒,於是便有果報,便有輪迴。無明不分國界,不分畛域。我有無明,你也有無明,要多體諒,多慈 悲,將善念傳播,大家存好心,做好人,即使見惡事也不生惡念,惡念無緣生起,惡業無緣成熟,無妄之災便會消失,人間便會變成樂土。佛法真實不虛,這是做得 到的。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