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8, 2010

《頭條》中區卅間街坊盂蘭會專題

街坊盂蘭會憂失傳 盡力維繫數代情誼
8/9/2010 王錦霞
【頭條】多年以前,上環半山建有三、四十間石屋,每逢農曆七月,居民會夾一角幾毫,辦一場盂蘭法會,一為神功二為鄰里,漸漸組成了「卅間街坊盂蘭會」。
半世紀以來,石屋不復存在,先變成一幢幢唐樓,再建成今天的豪宅,而「卅間街坊盂蘭會」會址長年面對遭時代淘汰、被業主逼遷的壓力,但老街坊仍每年出錢出力,冀盡最後努力,以盂蘭法會維繫幾代情誼,「求神拜佛,希望以後都有得做啦!」
「中區卅間街坊盂蘭會」位於中環士丹頓街的會址,與永利街一同被納入市建局重建發展項目之一,盂蘭會理事長黃勤愛最近幾年,總擔心業主會加租,去年聽聞業主已把單位賣給市建局,就日夜擔心市建局不續租約,令區內一年一度大事——盂蘭勝會成為絕響。

逾半世紀歷史
卅間街坊盂蘭會,在士丹頓街主辦盂蘭勝會已有逾半世紀歷史,現有固定會址,是近廿年才定下來。「唉!邊 個會捨得?你都唔捨得啦!」黃勤愛指,市建局年前與盂蘭會洽談租約時,原訂明今年四月終止租約,令他擔心了整整一年,心想今年盂蘭勝會「凍過水」,經多次 爭取,成功將租約屆滿期延至明年二月十一日。
在憂心忡忡中,迎來了農曆七月廿四——中西區盂蘭勝會舉行之日,黃勤愛大清早開始在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外的士丹頓街、鴨巴甸街等左穿右插,這邊張羅勝會的祭品香燭,那邊招呼前來採訪的中外記者,轉身亦不忘與參加盛事坊眾鄰里寒暄……白色的衣衫被汗水盡濕。
拿紙巾抹了抹額上的汗,黃勤愛說︰「當了近廿年會長(理事長),慣嚕!(辛苦)冇咩所謂,街坊開心我就開心囉,一年一次難得嘛,全部老街坊可以一齊聚下,開心一下。」

初為超度日戰亡魂
由中西區區民自發的盂蘭勝會已有過百年歷史,近五十年愈來愈有規模,黃勤愛指中區卅間街坊盂蘭會存 在已久,「甚麼是卅間?其實戰前中環荷李活道、些利街同士丹頓街一帶有數十間木屋,都是一些貧民、咕喱住,二戰時荷李活道的中央書院,即現舊警察宿舍被日 軍佔用,死好多人,所以人人為安心近百年來都會舉行盂蘭勝會超度亡魂。」黃勤愛不經不覺已當了十八年的盂蘭會理事長,「六、七十年代我是開麵檔仔,當時一 班街坊到時到候,即農曆六、七月就自發開會,當時冇會址!睇邊個家中有位,得閒便去邊個度開,祭品、道具、元寶、蠟燭、香,全部睇邊個家中有位就放住先, (盂蘭)勝會當日自己帶返來。唔似依家有會址放得整整齊齊。」九二年街坊選新一屆勝會理值,黃當選理事長一當就到現在。
不要以為「中區卅間街坊盂蘭會」只有農曆七月才辦公,其實儼如一個小小社區中心。
陳時婆婆,年逾八旬,幾乎日日都到會址「打躉」,她娓娓道出了街坊盂蘭會與她密不可分的關係,「十九、廿歲已住附近,以前家人一到六月都會夾兩毫子做法事,當年兩毫子是一個月人工喇!又會帶我一齊幫手準備(盂蘭勝會),摺下元寶咁……原來一過就幾十年了……」。
婆婆笑言不少玩伴都是「元寶友」,後來有了固定會址,她時常來與老友有默契地共聚於此閒話家常,見夜幕低垂才齊齊打道回府。
市建局發言人表示,會址至少仍可多租一年,才會清拆,亦會協助同區物色舖位,但未有正面回應可否在項目預留舖位予盂蘭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