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2, 2011

再說黑豆醋

30/6/2011 高慧然
【蘋果】「黑豆醋」一文刊出後,許多讀者來信問問題,有問我用甚麼醋浸豆的,有問我焗豆的時間和溫度,有問我甚麼是白鑊,有問我是淨吃豆還是連醋 吃,也有人問我孕婦能不能吃黑豆醋……足見大家對健康的重視。我答了幾封,可類似的問題陸續有來,沒辦法一一回覆,在這一次過答覆。
浸豆的醋,最好是用陳醋。但我在超巿找不到本港製造的陳醋,為安全計,也為口味計(陳醋的酸味太重),選擇了黑米醋及甜醋。所以,浸出來的豆有隱約 的甜味。我覺得味道不錯。浸泡在醋中的豆,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是軟綿綿的,質感是硬的,像剛煮熟的花生。所以,欲浸豆給老人家吃的話,要考慮到對方的牙力 夠不夠了。
至於用焗爐焗豆的時間和溫度,要視乎豆的數量,爐的大小,以及是濕豆還是乾豆。我第一次焗豆時用100度溫度反覆焗了幾次才焗熟的。白鑊不是某一種鑊,而是指不加油直接炒豆。無論是焗還是炒,溫度都不要太高,這樣才不會炒焦。見到豆皮爆開,豆香四溢,口感鬆脆就代表熟了。
黑豆醋不是藥,黑豆和醋都是家常食材,所以淨吃豆或者連醋吃都沒關係。有人喜歡每餐飯前吃一點,我是早晚吃的,這樣比較方便,形成習慣後也不易忘記。至於孕婦能不能吃,這條問題還是問中醫師較妥當,但產婦吃薑醋補身,這個我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