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30, 2011

柱候牛腩

27/7/2011 黃毅力
   
【都市】半年前,曾經有一位已退休的師傅前來我的茶餐廳見工,他名叫「財哥」,兩個兒子都長大了,且學有所成。言談間得知,他對於炆牛腩,特別是「柱候牛腩」更是有一手的。
我與他分享了自己對牛腩的觀感,他直接指出了我的錯處,及給我有關「古法柱候牛腩」的一些設定,以作評分參考。
財哥說:「一塊好的牛腩,先決條件就是要有良好的觀感。有人喜歡一粒一粒的,有人喜歡不規則一塊一塊的,但原來真正七十年代最頂級的牛腩,卻是一條一條的。一條一條的切割方式是利用十字紋理作切指標,意思是,若牛腩是直紋的,則要向橫切等。
利用這方式切牛腩,當你將煮好的牛腩放進口裏咀嚼時,便會有一種很鬆化的口感,也是一種能令人回味無窮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咀嚼時更能夠做到不『黐牙』,因為『黐牙』總是對食客做成不少的困擾。
而牛肉本身應該有如魚兒在海中游泳時,魚鱗閃閃發光的樣子,而在咀嚼時,牛腩的肉味則不能被醬汁的味道所掩蓋,應保留牛肉原有的味道。要取得真正的平衡並不容易,先要懂得『玩火』,意思是牛腩和醬汁混在一起的時候,就要在烹調的過程控制得妥當。
烹調的最佳火候為兩小時,要先以慢火炆煮,透過以慢打快的方式把肉汁鎖在牛腩內,再透過漸進式的熱力,令牛肉能達至鬆化,但又不至於爛化的境界。
當中的重點就在最後的半小時,那時要改用猛火攻,令醬汁的熱點快到了沸騰的境界,味道自然能攻入牛肉的本身之內。
由於猛火攻的只有半小時,所以牛肉本來的味道和醬汁就能達致平衡,誰也搶不了誰的鏡。因為最初三分二的時間都以慢攻為主,所以牛肉的外形能夠保持完整,而口感則有甘甜的味道。
醬汁與牛肉比例均勻,再加上牛筋『起膠』的感覺,味道就會變得更加香濃味美,有口感而又不會有很黏膩的感覺。」
聽罷了財哥的詳細解說,我當堂胃口大開!牛腩的香味能夠保持濃烈,又不會「黐牙」、入口即溶,單是想想就已覺是人間極品,若能配合一碗白飯,必然能更上一層樓呢!

沒有留言: